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北欧弥足珍贵的阳光里
换新装(版画)
中 秋
又到柿子丰收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北欧弥足珍贵的阳光里

 

从挪威卑尔根回来整整六年了,然而思念仍不绝于心,在灵魂深处呼之欲出。怀念那些月桂飘香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怀念北欧那一群美好的中国游子。伴着扑朔冲动,继《欧罗巴的阳光之后》,再一次提笔虚构了这本《卑尔根的阳光》。

在朴素得近乎艰苦的北欧生活,那是非同一般的人生体验,需要寻常人少有的坚韧、淡定与乐观。那片土地远离了灯红酒绿,没有了奢侈与物欲,没有了熟悉和热闹。东方元素无处可寻,而文化偏见和误解却不时可感。卑尔根的天空也永远是那般沉闷的烟灰,地球北端的那座小城全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飘着蒙蒙细雨。彻骨的孤独,无尽的寒冷,永远的暴风雪横亘于眼前。

在极致的孤独体验中,于是有了这本《卑尔根的阳光》。在拙作中,笔者细致描绘北欧游子们的真实生活,展示文化间的差异和隔膜:静姝的戏剧教育课上,只要贫穷和灾荒的镜头摇晃而出,别国同学就会毫无恶意想当然,那是发生在中国或其他东亚地区的事情;跟随外国同学前往布达佩斯进行戏剧交流,老师、同学们都会围着她关怀备至,担心她不会过边检和海关;同屋室友西班牙女孩路易莲更是居高临下,以一种无敌舰队的汹汹气势来对待看似柔弱的中国女子。

《卑尔根的阳光》演绎了一段极不寻常的爱情故事。笔者试图以这段浪漫的爱情,承载曾经不断碰撞却也日渐融合的多元文化,展示北欧那一群散发月桂芳香的学子们的真实状态。小说女主人公静姝温柔、沉静而充满力量。她淡定乐观适应着北欧的种种不同,不卑不亢面对着具有杀伤力的路易莲等人,努力以一颗温暖善良之心去包容和理解。男主人公约翰则是儒雅、深情、科学和智慧的化身。他们的爱情以地铁站的初次偶遇萌芽绽放。然而异国爱情的历程着实不易,其间情节跌宕起伏。静姝要淡然应对国内苟延残喘的婚姻,也要沉着应对他国女孩的误解偏见。尤其是痴迷地爱着约翰,不断打击静姝,传递着嫉妒、愤怒和仇恨的眼神。

在机器人博士和戏剧女博士的恋情中,笔者更多的是对多元文化和爱情婚姻的思考,对女性独立意识的强调。婚姻中爱情中,或许只有恬静安然充满力量的女人,才是最美好的女人,才能在人生与爱情旅行中无往而不胜。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对科学和艺术独具一格的理解。在《卑尔根的阳光》里,科学与艺术彩蝶双飞。为了表达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作者别出心裁设计了男女主人公的身份。约翰是从事机器人研究的科学家,他却近乎热烈地爱着艺术。静姝是艺术的代言人,她经历了一个单纯地热爱文艺,到既热爱文艺又接受科学的过程。在与机器人博士约翰的相爱相知后,她终于明白,艺术和科学原来互相彰显,互相依存与激发。

在对卑尔根米白阳光的怀念中,笔者眷恋着北欧那群学子们,描绘了一幅中国学子们群像图---这本小说或许也是第一本关于北欧留学生的小说。无论是书中的教授、教授夫人还是海伦,虽寥寥数笔却都栩栩如生。大家各有各的生活轨迹,各有各的生活智慧,却都美好善良、质朴纯洁。他们在寒冷与孤独中抱团取暖,在寂寞里守护美好,在失败与挫折中坚韧前行,向着远方更加澄澈透亮的世界。

□唐墨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