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探访丽江玉水寨
2018七都太湖开捕节 吸引八方游客
房山区图书馆 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随团旅游 参加正规旅行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丽江玉水寨
从玉龙雪山下来,准备返回丽江古城。途中,导游将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景区——玉水寨。但见一脉美水清凌凌,银闪闪,直扑眼帘,美得自然,美得惊艳,称为“玉水”果然是名不虚传。
 

玉水寨距离云南丽江市区仅十余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左右,以风光秀丽的自然之美和神奇独特的东巴文化著称,被誉为“东巴圣地,丽江之源”,是国家AAAA级景区。最先惊艳到我的,就是这一脉“玉水”。我不知“玉水”的由来,猜想应该与玉龙雪山有关,与冰清玉洁的水质有关。被称为“三叠泉”的瀑布群,一个有一个的高度,一个有一个的形态,唯一不变的,是它们勇往直前的姿态和玉洁冰清的品质。触摸它,有玉的质感,有石的温度,冰凉清爽,沁人心脾。目及之处,无杂质,无泥沙,清澈透明,清晰地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熙熙攘攘的人流。

与灵动的水相映成趣的,是水潭里的鱼群。依我的思维和经验,这高原下的冰雪融化之水,冰凉彻骨,应该不会有鱼类生存。可这里的好多水潭中,都有大量的鱼群在游动,大的小的,黑的金的,静止的,小憩的,嬉戏的,打闹的,俨然是一个世界,一个江湖。我对鱼类没什么研究,不知其种类,亦不晓性情。但见这些鱼,常年与游客打交道,见了游客,不仅不逃,而且还一起围过来,像是在亲近你,又像是在迎接你。一时间,水面激起无数涟漪,游人纷纷抢拍,生怕遗漏了这一精彩的瞬间。这些鱼儿就像峨眉山的猴子,与游人十分亲近,是游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玉水寨是东巴教的圣地。根据导游介绍,东巴文化主要包括东巴文字、东巴经、东巴绘画、东巴音乐、东巴舞蹈、东巴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等。纳西族把熟练掌握东巴教知识、技艺和从事宗教活动的人叫做“东巴”。“东巴”用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书写了三万多册的宗教典籍“东巴经”,详细记录了天文、地理、医药、文学、音乐、舞蹈、绘画、雕刻、礼仪、民俗和伦理道德等方方面面,被誉为纳西族的“百科全书”,堪称世界奇迹。2003年,东巴古籍文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古老神秘的东巴文化,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人,广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尊高8米的铜胎镀金人面蛇身像,暗含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兄弟,理应和谐相处之寓意,是纳西族人心目中的保护神——自然之神。神像一侧,石碑上刻有“丽江源”字样,让我想起初来丽江古城时看到的“家家流水,户户垂柳”的奇观。没想到滋润古城的灵秀之水竟来源于此,我不禁对这水又多了一些敬意。祭天场、神门、东巴画廊、东巴壁画廊、东巴文物馆、世界记忆遗产东巴古籍文献纪念碑等景点,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神秘的东巴文化的魅力和内涵——倡导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和合”关系。其“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多做善事,戒除恶行”的主旨,受到了世人的推崇和关注。

玉水寨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东巴文化,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走出玉水寨,人们仿佛接受了一次洗礼,敬畏自然,爱护环境的情怀自心底油然而生。愿丽江玉水永远冰清玉洁,愿东巴文化永远熠熠生辉!

□黄平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