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二伏面”提前热京城
74个微循环道路项目将启动专项稽察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赛区启动
本市首个可移动消防站亮相石景山
下月起办理救济金、低保等公证取消收费
发现784万安居工程专款被挪用
本市年内改造百个小区老旧供热管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公证行业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52种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下月起办理救济金、低保等公证取消收费

 

本报讯(记者 李婧) 自8月1日起,北京市公证行业将落实公证减证便民多项举措,包括: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缩短办证时间、公证机构窗口接待实行首问负责制、52个事项公证最多跑一次等。

52个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全市公证行业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52种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要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这些事项包括:出生公证、国籍公证、户籍注销公证、职业资格公证、出生医学证明公证、毕业证书公证等。与会的公证人员表示,在以前当事人至少要跑两次,一次办理,一次取证。

据介绍,全市民生类公证线上预约咨询平台将建立,遗嘱、小额继承等民生类公证事项,当事人可进行统一的线上预约咨询,不用跑路到公证处咨询。

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据介绍,此次措施还有为特殊群体免费办理公证的项目。包括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当事人申请办理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免收公证费用。

公证机构还将完善公证服务设施,在接待大厅设立专人、专岗负责接待咨询和接听电话;在等候区配备座椅、饮水机、纸笔、适老用品等配套服务设施;建立绿色服务通道,为年老、体弱、怀孕或患有严重疾病的当事人在受理、办证、送达等环节提供便利。

缩短办证时间进一步提速增效

在保证公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增效也是此次便民措施之一。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公证机构将办理时间缩短至五个工作日。鼓励公证机构建立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办理公证事项的实际需求。

窗口接待实现首问负责制

公证机构窗口接待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实行公开公示制度,在办公场所、官方网站,公开公示公证员名单、收费标准、办证流程、咨询电话、投诉电话。

建立全市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

据北京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本市还将建立全市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推动将骗取公证行为作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建设中,为试行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创造条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