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既要办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
多些“免费午餐”的城市暖意
“见义智为” 是对生命的尊重
外教市场不能成为 “黑外教”的天下
学术造假
“工地上收北大通知书”传递正能量
别把成功等价于 “标配人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地上收北大通知书”传递正能量

 

当高考录取结果揭晓,等通知书到来的这段时间里,你是选择耐心等待还是推杯换盏,游山玩水?但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却不一样,7月22日,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他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对于未来的规划,崔庆涛表示“走出大山我也会回到大山,但我回到大山,(期待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变化”。(7月25日《成都晚报》)

从历经10年寒窗苦读并参加全国高考到期盼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期间是一个相对漫长且带有几分焦虑的等待过程。这段时光该如何打发:有人选择静候佳音,有人消磨于推杯换盏,更多人则寄情给游山玩水。但云南考生崔庆涛在接过由快递员送达的北大录取通知书时,却是正在繁忙建筑工地上拌砂浆。选择以“劳动”姿态恭候高考佳音,注定是一道别样风景,传递给社会满满的正能量。

面对怀有“走出大山我也会回到大山、改变大山”宏大志向的崔庆涛同学,网友们给予了“你是所有寒门学子的骄傲”、“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的评价与祝福,当地高中的几位老师也主动告知其一些助学贷款的办理手续和程序。人们更坚信崔庆涛的父母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全力供养,即使依然是辛辛苦苦地打工赚钱。但我们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和所在高校,能不能对那些或隐或现的“崔庆涛”们给予救助帮扶,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实现乡村振兴就当折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遗传链。建设美丽乡村,有赖于更多走出大山、重返大山、建设大山的有志者。

□张玉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