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既要办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
多些“免费午餐”的城市暖意
“见义智为” 是对生命的尊重
外教市场不能成为 “黑外教”的天下
学术造假
“工地上收北大通知书”传递正能量
别把成功等价于 “标配人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些“免费午餐”的城市暖意

 

7月的江苏睢宁,骄阳似火,近来气温达到37℃。“一年来,我每天都能吃到免费午餐!”环卫工朱沛端乐呵呵地说,这里的饭菜味道不错,还管饱,喝水也方便。目前,睢宁县城内24个免费午餐点,大则100平方米,小的也有20多平方米,房间里都配上了空调和饮水机。(7月25日澎湃新闻)

环卫工清凉点、环卫工免费加水点……如今漫步各地的街头巷尾,相关的爱心设置正越来越多。不过,总体来说,环卫工尽管十分辛苦,但从业者的收入水平仍普遍偏低。所以,比起送清凉、添热水的尊重之举,像江苏睢宁那样,由城管局发起为城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就更显实打实的温情与暖意了。

让环卫工享受“免费午餐”的城市暖意,睢宁实施这一亮眼创举,靠的并不是财政资金的“大包大揽”,而是确有其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城管局通过建立“关爱环卫工人志愿者协会”,发动当地爱心企业捐钱赞助“免费午餐”,这一构想引来踊跃响应,有企业家一次就拿出20万元善款。此外,为稳定“造血”,城管部门在城区设置70多座报刊便利售卖亭,对外公开竞拍,每年可筹到70余万元,解决了“免费午餐”近乎一半的费用。

多些环卫工“免费午餐”的城市暖意,既是对城市美容师的真诚关爱,同时也必会让我们的生活空间更加整洁干净。网上检索可知,江苏睢宁并不是一个经济十分发达的地方,而这自然也给人启迪:寻思和落实类似的环卫工“免费午餐”,在其他的城市,可能有条件去做得更加到位与完美。

□司马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