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这2点,轻松甩掉脂肪肝
夏季穿衣的误区
孩子考试失利 一蹶不振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考试失利 一蹶不振怎么办?

 

我女儿今年上高一,初中时是在重点初中上学,成绩很突出,但中考由于发挥失利,没有考上理想的重点高中。进入普通高中后心不甘情不愿,看不上周围的同学甚至老师,觉得处处不如意,更不想融入这个环境,逐渐自暴自弃。现在一直处于抑郁状态,休学在家,我该怎么办呀?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因为中考发挥失利,没有考上理想的重点高中,这件事对您女儿来说,是一个比较重的挫折和打击。对于只能在普通高中上学这件事,她心不甘情不愿,不愿接受这个现实,内心有很多的不满情绪无处发泄,于是把不满指向了同学、老师和环境。其实,您女儿自暴自弃、厌学、抑郁的背后,很有可能是因为她处于无助、绝望和无能为力的情绪中,害怕自己不成功,不完美。

【专家建议】

您女儿在重点初中成绩优异,她认同自己是好学生,但中考失利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她的自信心,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害怕失败。有可能在内心里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够完美,但是又不愿承认。于是选择了自暴自弃,放弃,逃避。而这背后的信念也许是“我没有归属感”、“我不完美”、“我很无助、无能”……这时候,家长要做的是不放弃、不批评,相信孩子的能力,鼓励、支持和接纳孩子,真心地欣赏和关爱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陪伴孩子度过难关。

青春期的孩子在探索“我是谁”的过程中,要完成一个和家庭分离的过程,叫做“个性化”,最初的个性化主要是一种反抗父母的反应,做与父母期望相反的事情,是最简单、最自然地表现自己不同的方式,也称之为叛逆。如果平时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不够好,过分重视孩子的成绩,对孩子的情绪和感受不关注,则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紧张。尤其在中国家庭,家长很容易用对孩子成绩的关注代替对孩子本人的关注。如果在孩子中考失利后,家长没有处理好亲子关系,对孩子失望、指责,会引发孩子很强的愤怒。而青春期的孩子表达叛逆,也可能采取自暴自弃的方式。

建议家长要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情绪,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孩子提供安全温暖的家庭氛围,尊重、倾听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的需要,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帮助。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