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由钱包说开去
父子书
人民利益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利益
——工会主席的维权故事
 

这里有劳动关系的曲折故事,这里有工会工作的形象解读,这里有工会干部的炽热情怀……这是一部可以当工会教程读的小说——

楚中天吸取了闵直方的教训,去招工处报名时直接递进去初中毕业证。这回倒是顺利得很,一下就被录用了。“其实小学文化也行。”招工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经过简单的考试和体检,楚中天很快成了企业新人。

除了报名登记表外,还发给楚中天一张“自愿加班切结书”。一起排队的一名工人不太明白这“切结书”是什么,问楚中天这是什么意思,楚中天说:“大概是保证书的意思吧,咔嚓切一刀,就什么都结了。”

经过简单的培训,第三天,楚中天就成了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

企业把他分到了没有什么技术要求的打磨工段。楚中天每天的工作是给韩金成的保健锅打磨抛光。车间里铝粉弥漫,楚中天很是担心,在这样的环境,一是很容易患上尘肺病,二是很容易爆炸。

在他的宿舍里,住着八个工友,都是在不同的产线,不同的工位,也有着不同的上下班时间,整整一个星期过去,楚中天都没有弄清楚到底是哪些人和他住在同一宿舍。

有时能碰到和他同时上下班的,就是辛孟远。楚中天问起辛孟远:“为什么工厂要这样安排工作时间和宿舍人员?”辛孟远说:“这还不简单,他们是故意把工人分开安排的,为的是防止你们结起伙来闹事。”

这又是一门学问,楚中天说,到这里工作真长见识,他这几天学到的东西,在大学里可能一年也学不到。辛孟远说,你是大学生?大学生也干这个?前两天我来招工处时,前面也排了个大学生,是不是这两年大学毕业工作不好找啊?

辛孟远的岗位在一间白色涂装车间里。他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操控固定好位置的喷枪,将油漆从各个角度均匀喷洒到工件外壳上。这个三百人的车间能在半天内喷出上万个外壳。辛孟远说,在这里,工人不需要学习,甚至不需要思考。“只要把同一件事成千上万遍地去做好就够了。这样的工作更适合机器人。”

辛孟远拿的是一部最新的苹果6手机,楚中天很惊异,辛孟远说,上个月去献了两次血,加上工资,差不多也就够了。楚中天吃惊地瞪大了眼。辛孟远不以为然,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上次打工的企业有个工友,为了买苹果5,还卖了一只肾呢。楚中天气呼呼地说,这个社会,简直乱了套了。

楚中天在工厂干了两个星期,再也忍受不了枯燥的重复劳动和恶劣的劳动环境,正好呼维民和闵直方给他布置的任务也完成了,他对这家工厂的生产状况,职工劳动时间、劳动保护、劳动报酬等方面的情况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他在向闵直方通报情况之后,在第三个星期上工的时候,辞职离开了工厂。

离开工厂的时候,他回望厂门口的招工处,又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又一拨和他们同样境遇的人,将开始在这里完成他们的人生轮回。

他走后不久,辛孟远被派去打磨车间,顶了他空下的岗位。

(连载23)

□关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