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由钱包说开去
父子书
人民利益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钱包说开去

 

我对钱包有记忆还要从上小学时说起。那时,人们的生活都不富裕,手里存不下几个钱,也就用不上钱包了。然而,钱少才显得弥足珍贵,少得可怜的钱总得找个安全的地方存放。

奶奶的钱包是一个小小的手帕。摇着拨浪鼓的货郎来村子里卖些针线之类的小物件,奶奶总是踮着小脚慌慌张张地跑回家,再风风火火地赶来。选几个锡箔纸包着的小针儿,或是两挂白洋线,或是一个顶针儿,然后,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那个包着零钱的小手帕,一层一层打开,取出几张一毛的纸币,再用手搓几次后交给货郎。

奶奶手帕里的钱不多,面额也不大,一毛两毛的居多,最大的面额也不过是一两块而已。有时,奶奶还会舍不得似的把折起来的手帕再打开,从里面拿出几个毛票,给我们这些孙子辈的小孩儿买些好吃的糖豆。也许是因为好吃,我总惦记着奶奶的手帕,但只要奶奶把它藏起来,我们就再也找不到了。

奶奶是个有些迷信的人,她相信她那个破旧的手帕能够日日生金,给她带来好运。我也总是奇怪:奶奶手帕里的钱总也花不完,也就固执地认为它能够日日生金了。

后来,我上了初中,一个星期才会回家一次,母亲也会给我一些零花钱,有时是十元,有时是八元,为了防止我弄丢这些钱,母亲就给我缝制了一个特殊的“钱包”:在我的贴身衣服里缝了个口袋,上面还有一个小扣子。

我希望我的这个小“钱包”也能像奶奶的“钱包”一样日日生金,但有些事情总是事与愿违,我总是在花光了口袋里所有的钱时才会想起:下周母亲一定不会再给我这么多钱了!奇怪的是母亲并没有责怪我,只是,当我上一周口袋里的钱难得没有花光的时候,母亲的脸上总是笑开了花,却还责备我说:“别舍不得花,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许多年以后,我参了军,转了士官,有了自己的工资,就自己买了一个皮制的钱包。小小的钱包外观精美,里面不仅可以装钱,还能存放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件,我就越发喜欢这个小小的钱包了。

然而,社会变化得实在是太快了,当我还美美地观赏着自己的钱包的时候,我发现原来人们都已不再用钱包了,吃饭、逛商场、打车、购物……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能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的问题,安全、便捷,我不由得内心里燃起一股激动之情:斗转星移,世事变迁,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好!

□时双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