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退档时间不影响 下一志愿录取
留情
组织开展“情系少年消费者 培育维权小雏鹰”系列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教育考试院解读政策:
退档时间不影响 下一志愿录取

 

2018年北京市高考继续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形式。6月25日8时至6月29日20时,将进行本科志愿填报;7月25日8时至7月26日20时,将进行专科志愿填报。针对考生和家长集中询问的志愿填报问题,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作出了答复。

学校阅退档案时间有统一要求

本科招生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3个批次,并按顺序依次录取;专科招生按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2个批次依次录取,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登陆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填报。

会考成绩以等级形式,综合素质评价以统一表格形式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提供给高等学校作为参考。高等学校在以高考成绩为录取主要依据的前提下,结合学生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

有考生担心某一志愿院校退档晚会影响下一阶段的录取。对此考试院表示,录取时考生电子档案由市高招办统一投放,每所学校阅退档案都有统一的时间要求,不存在退档晚了而影响考生下一志愿录取的问题。

本科提前批填报分清ABC段顺序

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三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顺序志愿投档时,同一批次先按第一志愿向院校投档,所有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向第二志愿院校投档。

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飞行技术专业、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类院校等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

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考生可填报1所志愿高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取得资格认定的考生,须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

“双培计划”不进行校内专业调剂

2015年,本市启动“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属于其中的子项目。其中“双培计划”是由市属高校每年输送2000名左右优秀学生,按照“3+1”、“1+2+1”式等培养机制,到20余所中央高校的110个优势专业中,进行为期2—3年的中长期访学;“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每年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访学活动。

“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均列入市属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区,并适度向远郊区倾斜。录取期间,同一高校不同区、科类、专业之间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不互调;录取时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不进行院校内专业调剂,安排在提前批次进行。

考生一经录取不得换录

院校录取时秉持什么样的原则,是仅看总分吗?据了解,学校会尊重考生所选报的专业的顺序。每个专业的录取既考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还要考虑基础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身体状况、政治思想表现等一系列因素,具体录取办法请考生仔细了解报考院校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

有家长提出,如果对录取的高校不满意,能否通过写申请书的方式放弃志愿?考试院回复,考生填报的志愿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任何人不得更改。写申请书放弃志愿是一种变相的更改志愿,是政策不允许的。

如果放弃志愿,意味着放弃了本年度高考录取资格。同时,教育部明确规定,考生一经录取,不得换录,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考虑。

□本报记者 任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