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温暖的伞
职场上的超人妈妈
人民利益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利益
——工会主席的维权故事
 

这里有劳动关系的曲折故事,这里有工会工作的形象解读,这里有工会干部的炽热情怀……这是一部可以当工会教程读的小说——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是工会工作的四大品牌,也被称为“四季歌”。呼维民刚到市总工会工作,就赶上了“金秋助学”。

启动仪式由呼维民主持。会前齐北梁提醒他,金秋助学是咱们工会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几次出头露脸机会,一定不能出错。特别是前两年已经出过两次岔子了,前年这活动在江山机械厂职工俱乐部举行,市妇联燕主席讲话的时候,房梁上掉下来一只猫,吓得燕主席跳起来比猫还高,高跟鞋都折断了。去年改到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上举行,大风吹倒了背景板,再拼起来的时候,原来的标语“职工有困难找工会”错位成了两行,变成了“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传到微信上被人笑话。呼维民第一次主持这样的活动,生怕在自己手里搞砸了,特意让办公室写了个主持词,又把活动议程在心里推演数遍。

开头一切正常。呼维民拿着主持词念道:

同志们,同学们:

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金秋助学”的统一部署,今天北梁市总工会在这里举行全市“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出席仪式的领导有市委副书记端木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令行止同志……今天的活动有四项内容,一是请市委副书记端木正同志做重要讲话,二是为受助学生代表发捐助款,三是由受捐助学生代表发言,最后市政府副市长令行止同志讲话。

他念稿时下意识抬头看了几眼,广场上空自然不会有猫掉下来,但万一要有只鸟飞过来呢?还好,晴空万里,没有任何飞禽走兽,只有天空飞过一架飞机。

“下面,请市委副书记端木正同志讲话。”

端木正走到话筒前面,开始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市总工会在这里举行‘金秋助学’启动仪式。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支持‘金秋助学’活动的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广场上一阵风吹来,呼维民神情高度紧张,转身去看后面的背景板,还好,搭得很结实,纹丝不动。

端木正接着讲下去:

“下面,我就开展好‘金秋助学’活动讲三点意见:

第一、强化思想认识,确保‘金秋助学’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开展助学活动,是推动科学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是着力改善民生的职责所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人心所向……”

讲到这里,只见齐北梁匆匆跑上台来,在呼维民身边悄声耳语:“不好了,又他娘的出岔子了,一位受助学生拒绝上台领取助学金。”

呼维民说:“我还以为舞台塌了呢,这有什么好慌张的,临时找一人替补好了。”

齐北梁说:“关键的是,这位学生还安排作为代表上台致谢的,现在他同时拒绝发言。这个,临时不好找人替代……”

呼维民脑袋嗡地一下就大了,这回没有风捣乱也没有猫作怪,可没想到人出了问题。他很不高兴地说:“这学生不是存心找麻烦么?你们事先怎么做工作的?为什么不早说?”

齐北梁说:“我也是刚刚知道。”(连载3)

□关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