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温暖的伞
职场上的超人妈妈
人民利益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场上的超人妈妈

 

清晨5点20分,被闹钟叫醒的隗和妹没有一丝慵懒。她轻轻松开搂在怀里只有2岁的二宝儿,给正在熟睡的大宝儿掖了一下被子,有条不紊地开启了超人辣妈模式。

梳洗、打扮,做完早饭,隗和妹给合着眼的大宝儿穿上衣服。在无数次的催促下,大宝儿终于吃完了早饭。6点半准时出门,送6岁的大宝儿上小学一年级。出门前,她把熟睡的二宝儿放在孩子奶奶身边,不忘叮嘱一句“妈,我做了早饭,一会儿您喂孩子吃。”

32岁的隗和妹,是中铁六局电务公司电力项目部的财务部部长,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几年,她结婚生子。大宝儿是女孩,二宝儿是男孩。在生活中,她凑齐了一个“好”字;在工作中,她更是完美主义,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每逢春节的财务决算,她都在单位加班。一坚持就是9年,别人放假回家了,她还在工作。虽然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她并没有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耽误工作。

早上7点半,隗和妹已经来到单位,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由于财务部人员短缺,她为了不耽误财务做账,加班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2017年下半年,全国开始全面实行营改增。作为财务部长的隗和妹为了让本单位快速进入新的管理系统,编写了培训教程。

白天,隗和妹在单位做财务基础工作,晚上回到家后,一边辅导孩子写作业,一边编写教程。培训教程上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她都不放过,对每一步流程都做详细备注。1岁多点儿的二宝儿粘着她时,她就左手抱着孩子,右手举着教程,嘴里念叨着“宝贝听话,一会儿妈妈带你玩……”眼睛却盯着书本,分析着上面的每句话。哄孩子们睡熟之后,她又轻轻地打开台灯,在微弱的灯光下,提起笔伏案工作。

隗和妹就这样日夜混战,用一个星期,编写出了培训教程。她组织项目部各部室、架子队的报销人员及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项学习。经过培训后,员工都充分了解了一般计税与简易计税的区别,并明确了营改增后财务管理应注意的事项及时间节点。做到了通过制度管人,提高了办事效率。

今年财务会计工作及业务流程上变化较大,系统更新,人员减少。针对困难,隗和妹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力度,紧跟变化节奏,全面升级操作系统,与相关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并对各部室及架子队进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工作,以进一步规范业务手续。夜晚,她为了不耽误工作,加班的时间更长了。本就繁重的财务工作,由于人员少,她比以前更瘦了,不到一米六的身高,只有80多斤。

同事总是劝她,“人手不够用,就跟领导申请,别总是自己加班。再说,你还带着两个孩子,总是这么熬夜,身体会吃不消的。”

而隗和妹却说,“现在单位人少,哪个部门都不轻闲,虽然我有两个孩子,但我是部门负责人,更是一名党员。既然领导相信我,我一定要做好。”

做妈妈是世上最特殊的工作,而“职场妈妈”们生来并不是超人,却在生活和工作的历练中变成了超人。

□翟静云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