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巷春盈
在诗词中邂逅雅致与情怀
三角梅一样的奶奶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巷春盈

 

那个周末,因急需一箱招待客人用的食材,菜场卖干货的罗嫂让我随她到商居楼后面巷子里的“库房”取。

罗嫂豁达精明,待人热情,说话走路风风火火。她所说的那条陋巷以前听说过,但从未见识过真面目。穿过宽敞的马路,原来它偏居在几幢高楼丛中的一隅。在巷口,我看见一大片花红叶绿一直延伸到巷口深处。现代都市里,小巷春意分外浓。

一路上,罗嫂不停地跟住户们打着招呼,说卖海产品老张家门口那株花开正艳的月季就是她张罗着种上的,还催促左边二楼开出租的大李在阳台上弄出了个空中小花园,姹紫嫣红,绿色盈盛。因为是老租户,罗嫂兼任维环小组长。她尽心尽责,管理不辍,一改以前这条以租户为主简陋、脏乱差的小巷形象,向社区争取来路改资金,铺上了洁净的地砖,靠墙边砌了两排花栏。虽然有商户在家里加工卤味,但安了排气扇,闻不到异味;还对划玻璃的住户发出的噪音进行了隔离处理。总的印象,小巷环境整洁,花草养眼,温馨和谐,宜居舒适。

那会,正巧碰到罗嫂的老公郭子开着电动车进货归来。可能是怕开车声“扰民”,郭子在巷口熄火,推着满载的电动车过来。打过招呼后,我发现郭子更健谈,也是个热心肠。

趁两口子取货的功夫,我参观了他们的居室。整个屋子虽然只是简易装修,但室内拾掇得干净整洁,电视、宽带、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等一应俱全。最显眼的是客厅里摆放着好几盆奇花异草,散发着淡雅的香味,洋溢着温暖的家的气息。

步入货物码放整齐的“库房”里,突然蹿出一只小花猫。郭子不好意思笑着说:“我这里摆放的是各种调味品和‘进口’的东西。养只猫是为了防鼠患,也是对顾客负责。”我点点头,心里被他在这些“看不见”经营环节上的用心良苦所触动。

罗嫂要去招呼菜场摊位的生意,提前走了。望着她消失在花团锦簇的小巷尽头的背影,郭子意犹未尽,诚恳地又拉着我再坐一会儿,吐吐他们这些外来商户的心迹。想想妻子交代的“任务”已完成了,我愿意腾出“空闲”倾听,以了解他们这些外来打拼者的生存状态。

郭子递过一根中档香烟,跟我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也是怀着满腹的理想进城拼搏的。创业不易,立业更难。生意靠守,不忘初心,更要靠建立良好的信誉,稳定的租住地,从容的心态才能做得长久。现在商户的生活观变了,赚了点钱,在生活上不再委屈自己。他们把这里看成是自己另外的一个家。既然是家,就要精心打扮它。种些花,浇水养护,时常扫扫屋子内外,也不费什么劲,可以换来一天的好心情。我和妻子动员这里的商户也这么做。虽然我们做的是不起眼的小生意,但给市民提供了便利,奉献了力气和精力。偏住‘蜗居’,但一样也可以种出大都市春意盎然的样子来。”

出了郭子的“安居屋”,我顿时感叹良多:一滴水能见阳光。珍视临时租住地,虽然还有些方面不尽如人意,但静下心变其为整洁,并用花草来点缀生活,这样的人生终将会取得成功。伫立在巷口尽头,我领悟到春天的美好和这些打拼者为追求幸福苦中作乐的心境。

□刘卫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