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汉字里的大美中国
父亲的春天
“名人”老郎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人”老郎

 

郎晓杰,个子不高,胖哒哒的,一副贵人不顶重发的模样,是一名制动钳工。他从事铁路货车制动阀检修试验工作已经33年了,每天的任务就是把流水线上的制动阀安装在实验台上,经过试验合格后再送到下一个流水线。

1985年郎晓杰从铁路技校毕业,就一直从事阀体检修及试验工作,33年练就了一身的“武艺”。刚毕业时,试验台还是手动的,和机车的手柄一样,需要进行保压、充气、缓解等试验,然后逐一喷发标记。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铁路货车制动阀检修还不完善,检修检测标准相对落后,从专业技校毕业的郎晓杰成了制动室唯一的“高才生”,从线车拆装到分解检修,再到实验台试验,郎晓杰无疑是绝对的主力。

那时郎晓杰经常到线车查看制动阀的作用情况。线车听声音分辨阀体故障,是老郎的看家本领。老郎在线车车底就能发现阀体故障。很多职工半信半疑,可几次真枪实弹地领教后,确信老郎功夫不一般,通过“查线车、看动作、听声音、做试验”这“四步走”,总能验证他的准确判断。

郎晓杰成了制动阀检修的“大拿”,盲拆盲装更是一绝。三通阀、安全阀、缓解阀、103阀、120阀,共计300多个零部件,逐一拆卸下来,码放在工作台上,再把它组装上,动作一气呵成,极为娴熟。与其说制动阀体零部件摆放在工作台上,还不如说都装在了郎晓杰的脑子里,门儿清。

郎晓杰连续十年参加表演赛,多次被评为段、局级“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市电视台还做过专题采访,老郎成了远近皆知的“名人”。

这些年,老郎签订过的师徒合同有二十多个,跟他学艺的人超过半百,今年55岁的他,又收下一名转岗人员为徒弟。

从制动阀手动试验,到全程自动化,郎晓杰见证了制动阀30多年的发展与变迁,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他总说,我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滑阀研磨工作,真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就是这个“名人”老郎,创造了制动阀检修长达33年和20余万个的神话数字、无一例责任故障的神话纪录。

□朱宜尧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