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变成美好现实
先体检再面试何止“太折腾”
对“自制水晶泥” 应加强源头清理
“老漂族”心理空巢 亟待纾解
天降苹果
健康睡眠需从“规律作息”入手
“无理由退货”承诺 活动多多益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变成美好现实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两会话题形成决策的,政府要执行;没有议决的,政府要关注、调研。执行是继续,关注也是继续。人民政府的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当然包括落实为人民代言的两会话题。

两会圆满落幕。十几天里海量信息扑面而来,那么多重要话题够我们“消化”一阵子的,但人们似乎意犹未尽,还希望看到代表、委员们有更多的话说,更希望这些话题变成美好现实——两会话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代表、委员们有什么真知灼见?能不能代表民意?是不是尽职尽责?会不会建议“变现”?……人们的关切之情不难理解。

每年的两会,几乎成了中国人的特殊节日。代表、委员在会上踊跃发言,人民群众在会外议论纷纷,媒体更是派出精干人员,抓住大好机会,竭力挖掘新闻。那么多关系亿万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话题如此集中地出现在会场内外,那么多中肯的建议、尖锐的批评如此鲜明地发表在大小媒体,那么多代表、委员,包括高官如此坦诚地面对记者采访侃侃而谈……犹如精神盛宴,令人目不暇接。两会闭幕之后,学习宣传也会有热潮,却总不如会议期间那般生动、活泼、热烈。

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逾5000人,在十几天的会议过程中,曾经发言或接受采访的不少,但也有代表、委员没有留下多少有价值的意见。这其中,除了被动接受采访、会议日程安排等客观因素,主观原因种种。有人解释为“对情况不甚了解”,有人辩解说“时间、能力有限”,也有人坦承“职责意识不强”。此事关乎代表、委员履职,人们给予关注,同样不难理解。

两会是共商国是的最高殿堂,人民代表大会更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其代表、委员的职责不仅神圣而且重大。只有切实履职才能发挥作用,只有充分议政才能代表多数人的意愿作出科学决策。履职、议政当然就要说话,而且要说真话,说有用的话。如果当代表、做委员只按表决器,那就是没有尽职尽责。因此,人们希望,会上不曾发言的代表、委员,在会后“补补课”,“补课”不一定就是说话,更重要的是办事。其中重要的一课就是,与其他代表、委员一道,把会上热烈讨论的话题继续下去,把大会决策的话题变为美好现实。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是党中央的要求。两会共商国是,谋划发展,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的,贯彻的是党中央的决策。会上讨论了,决定了,就应该一一落实;没有决定的,也应该继续探讨,使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民生问题时时在、处处在,不以会期为限,解决这些问题同样如此。会上热议本来就是为了会后解决,重要的是,会后能否还像会议期间那样受到关注和重视。这的确是人民群众所盼。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是代表、委员的职责。会上的意见、建议化作议案、提案,代表、委员有权要求办复,并且圆满;不能满足于“件件有回音”,而且要看是什么回音,有没有解决问题。这是人民和法律赋予代表、委员的权力。

把两会话题继续下去,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两会话题形成决策的,政府要执行;没有议决的,政府要关注、调研。执行是继续,关注也是继续。人民政府的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当然包括落实为人民代言的两会话题。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