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 岗
故乡的雪
村上春树的反思与担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乡的雪

 

上周末的北京,下了久违的一场雪,让人欣喜。印象中,故乡的雪总是和春节联系在一起的。似乎格外晶莹洁白,缠缠绵绵。厚厚的,把村庄装扮得像童话一般,茅草屋也会散发出诗意,那些光秃秃的树木结满了毛茸茸的枝条,不知道再下下去会不会结出雪人。那些平时干枯了的干草和芦苇,被飘扬飞撒的雪花装点得分外妖娆,风儿一吹,簌簌地迷了眼,醉了心。多少年过去了,许多往事已经在心间渐行渐远,却独独记得故乡的雪。

那时雪格外多,背着小书包,踏着不知是谁早起打扫出的小路往学校赶,不一会儿,吐出的哈气结成了霜,眉毛、头发全白了,一路上白色的地毯,一片银装素裹的田地,蓝得耀眼,仿佛能把人淹没的天空,偶尔从眼前掠过觅食的鸟儿,空气凉凉的沁人心脾,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响,淘气的男孩往往偏偏不从前人开出的路径走,深一脚浅一脚看谁踏出的雪深,攥一个雪球,悄悄放到前边同学的脖子里,然后飞奔逃逸,后边的同学惊叫、笑着、骂着,赶上去,两人笑闹着滚着,不一会儿就成了雪人儿。

那会儿没有冰激凌,连冰棍都不舍得买,捧一捧雪吃到嘴里,像是吃白糖,雪也分好多种,有的绵软,有的像砂粒。放大镜下雪花的形态更是千般变化,美轮美奂。记得很美的句子是“梨花带雨”“傲雪红梅”,想一想,那红白映衬的美就觉得无比惊艳。

记忆中与雪联系在一起的还有春节期间满村子看新媳妇。农村的结婚仪式大都在腊月,农闲了,赶在新年前添丁进口,不耽误农活,还和春节赶到一起显得喜庆和美,有时村子里一年要有几十家儿女结婚,我们这些小孩子在大年初一挨家去看新媳妇,娶了媳妇的家庭会在大门口挂喜帐,就是把收的随礼的各种被面挂出来,这就标志着家里有人新娶亲了。我们便踩着积雪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去看新媳妇,新媳妇面对一拨一拨来访的客人不能嫌烦,要摆上花生、瓜子、喜糖招待,有的辈分小的还逗新媳妇。虽说新婚三天无大小,碰到调皮的一个正月都闹腾。

大年初一看新媳妇,大年初二“闹姑爷”,聘姑娘的要大年初二新婚夫妇一起回门,娘家嫂子婶娘都争着抢着往新姑爷的脸上抹锅底灰,有的把外套都给扒了,然后换烟换糖,赎了一拨又一拨。

故乡的雪是跟收成联系在一起的,是跟过年和添丁进口联系在一起的,那情景里充满了故事,不觉得肃杀和冷清,是和老百姓热腾腾的日子搅和在一起的,见过很多地方的雪,却是,故乡的最美……

□何建红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