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传承和坚守中彰显文化自信
同事帮我上大梁
父亲的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茶

 

2000年的正月初七,在极度寒冷中,63岁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下葬时,我让父亲生前用过的一个玻璃茶杯随他去了。我的父亲,一辈子喜欢喝茶,喝那微苦的浓茶!

浓茶有用“一匹罐”泡的,也有用廉价的细茶叶泡的,泡好的茶上面总漂着一层泛光的油。那茶并不芬芳,但止渴的效果却是极佳的。

父亲没上过学,很小便学会了木匠这门手艺。每次做木工,都会泡上一杯茶放在旁边。累了,就喝口茶,歇一会儿。

每每看到刨子“哧哧”的从木材上滑过,刨眼里便开出一朵朵刨花,我总觉得刨东西是个很好玩的活儿。常趁父亲休息的空当拿起刨子瞎弄一通,口渴气喘也刨不出那些好看的刨花,还时不时地被父亲责骂:“走、走、走!到这里瞎捣乱,把我的刨子搞坏!”

我们怕父亲,只得乖乖地跑到一边去。离开之前总会偷偷地把父亲沏好的茶喝得只剩几片茶叶,然后躲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看父亲的反应。

一会儿便会听到父亲低沉的声音:“这几个小鬼,又把老子的茶喝完了,看老子不打死你们!”骂归骂,我们却从没挨过打。

父亲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我的婚姻,父亲极力反对。我却一意孤行,没听父亲的忠告。

先生来求婚。父亲坐在灶前,手里握着那个茶杯,一言不发。

我倔强地跟他走了,身后传来父亲低沉的吼声:“你去!你去了就不要回来了!”

婚后的日子异常艰难,我后悔没听父亲的话。一年后,女儿出生了。母亲找人传话,说父亲让我回家。

我怯怯地回家,看到父亲头上的白发多了许多,脸上的皱纹也更密集了。他握着那个茶杯说:“日子就跟这茶一样,是先苦后甜的。你既然选择了,就得好好地熬下去。天会亮的……”

那个冬天,父亲用他亲手编织的篾笼为我女儿烤干了多少块尿布,我也给父亲沏了无数杯微苦的浓茶。做了母亲的我,一下子懂得了父亲,也懂得了苦茶。

如今,我终于把苦日子熬出甜味了,父亲,却再也喝不到我给他沏的茶了。只有那些微苦的记忆时常萦绕心头,让我倍加珍惜生活中那些来之不易的丝丝甘甜。

□江迎桃 文/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