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身边的“中年少女”们
父亲爱吹牛
在春天读“世界最美的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春天读“世界最美的书”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读苏轼《望江南》,诗中的“且将新火试新茶”勾起我对明前雨前茶的思念,对茶文化的回味和思索。

恰在此时,从德国莱比锡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018“世界最美的书”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中国选送的《园冶注释》和《茶典》脱颖而出,获得大奖,前者获银奖,《茶典》获荣誉奖。两部书均是“古书新作”,属现代版本的古书,洋溢着古风古韵。《茶典》由潘焰荣设计,商务印书馆出版,以钦定《四库全书》中的八部茶学著作为蓝本,精选中国历代“茶”主题珍品书画作为插页,全面讲述刻画中国的茶文化,采用现代设计语言阐释古老的茶典。

口干时,喝杯茶能润喉解渴;疲劳时,喝杯茶能舒心解烦。我喜欢喝茶,尤其是饱餐后、伏案时,但却说不出茶文化的子丑寅卯,《茶典》获奖让我满怀欣喜走进其中,在“世界最美的书”中领略其风华和风采。

《茶典》收录了上启唐代陆羽的《茶经》,下至清代陆延灿的《续茶经》,包括唐代张又新,宋代蔡襄、宋子安、黄儒、熊蕃诸位古人关于茶文化的著作,是一部“爱茶人的圣经”。

《茶典》共分14个章节,配有200余幅清晰精美的图片,追忆一千多年茶叶的历史,评说关于茶的趣闻轶事,感悟中华茶道的精妙,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前言由北大教授龚鹏程撰写,并以行草书书写,是一篇阐述中国茶文化发展历史的精彩之文,也是一幅雅致的书法作品。

看电视剧《美好生活》,剧中女主角梁晓慧突遭丈夫遇难的人生巨变,其父老梁为女心痛,心情烦躁,走进婚介所,想为女儿相亲以转移其痛苦,结果自己与优雅的老年海归女刘兰芝发生了一段情缘。二人对坐聊天,精通茶道的刘兰芝给他泡茶、敬茶。老梁不解地讥讽道,茶杯这么小,还这杯子倒那杯子,折腾来折腾去,拿个大杯子来喝才好!

老梁是粗人,哪里懂得一杯清茶,容纳百味的禅意,但这情景却也是当下快节奏和竞争氛围下人心浮躁的生活写照。人在草木间,远离喧嚣好,刘兰芝是想借敬茶来安慰他,劝导他放下心头的重负,看来,在世间的杯子里,喝茶之人品尝的也不全然是茶,还有关乎人生的静思之美和蕴含的一种禅意。

木心《从前慢》诗说:“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与愈来愈快的现代生活相比,从前的慢直接转化成了一种美、一种朴素的精致和生命的哲学。木心的诗如此吸引人,是因为他概括了我们对慢生活的向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被誉为“世界最美的书”之《茶典》与《从前慢》有着异曲同工之美。

《茶典》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一部书,将茶这种中国文化的典型元素呈现在世界面前,让读者在古代书画所营造的诗意悠然的阅读氛围中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在春天里读“世界最美的书”,我领略到了茶文化“慢”的精美和享受生活之万般柔情。

□刘淑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