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身边的“中年少女”们
父亲爱吹牛
在春天读“世界最美的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身边的“中年少女”们

 

周一上班,单位一位年近50岁的大姐,在黑色小西服的里面穿了一款粉色的衬衣,立刻有眼尖的年轻人笑着说:“喜欢粉色,果然是中年少女心呀!”大姐也不恼,不紧不慢地说:“我从小就偏爱粉色,有时候翻从前的照片,发现自己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是粉色系,如今虽然不再是青春少女,但是你们难道没觉得,在沉闷的黑色里面加一点粉,其实特别靓丽吗?”

“靓啊,你是我们心中最靓的女神!”大家一起笑了起来。说实话,这位大姐本来肤色很白,一件小小的粉色衬衣让她减龄不少。其实,她日常的衣着打扮,一直可以用“惊艳”两个字来形容,因为不管当季流行什么样的女装,她总是敢于大胆尝试,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谁不是一天天在变老?关键是不要怕老,更不能被老打败,人老心不老,生活才会精彩!”

我有一位朋友,多年前大学毕业,在某地一家电台当播音员,是一档情感热线栏目的主持人,她声音温婉,语速不紧不慢,又擅长从心理学入手分析问题,一直深受读者的喜欢,拥有不少忠实的粉丝。

谁也没想到,就在一年前,43岁的她突然辞职了。我得知消息时,她已经在郊区成了一个快乐的“农夫”,她在电话里笑声朗朗:“你也知道,我的梦想一直是画画,当播音员虽然让我收获了很多,但是内心的渴望一直蠢蠢欲动。如今孩子已经上大学了,老公事业稳定,我可以种菜种花,画画喝茶,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看她发在朋友圈里的照片:长发如瀑布一样披在脑后,在阳光灿烂的午后置身于金黄色的油菜花丛中,手握画笔认真作画,眼神像少女一样清澈而明媚……

我的邻居大妈,在别人眼里一直活得“很少女也很奇葩”:她玩智能手机比年轻人还顺溜,什么网购、微信支付、滴滴打车,都用得得心应手。她退休之后有大把空闲的时间,早晨练瑜伽、喝早茶,晚上打扮得漂漂亮亮出门。有一次,我问她:“去跳广场舞吗?”她摇摇头说:“那可是老年人才喜欢的事情,我才62岁,还小着呢!我跳的是拉丁舞!”还有一次,小城一些喜欢汉服文化的人组织活动,大妈居然专门网购了一套正宗的汉服去参加,说是要体验一把穿越时空的感觉……

人生短暂,每个人都会老,女人尤其害怕衰老。害怕衰老,但不服老,拥有少女心,对世界充满好奇,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不管你是少女、阿姨、大妈,也无论你正处于哪个年龄段,不必活成世俗的眼光中你应该活成的样子,而是尝试着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生活就像一幅奇妙的画卷,你想要的精彩慢慢都会有。

□张军霞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