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准爸爸陪产孕妈妈 你准备好了吗?
■健康贴士
一夜白头 真的会发生吗?
本市各类农副产品供应充足 价格持续稳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爸爸陪产孕妈妈 你准备好了吗?

 

人们常说:“孩子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因为在分娩的过程中,孕妈妈要经历各种辛苦。生产时,女人是铁血金刚的坚强战士,也是感情脆弱的敏感动物。为了促进自然分娩,有不少医院的产科为孕妈妈提供了人性化的分娩环境,并且鼓励准爸爸陪伴分娩,或者聘用具有分娩经验的导乐师提供专业的陪产服务。

有最亲爱的人陪伴在身边,孕妈妈会为此而感到踏实、幸福和信心百倍。准爸爸陪伴分娩,也是夫妻同甘共苦的过程,经历了分娩中的酸甜苦辣,双方也许会更多一份对家庭的理解和责任,增进对彼此的感情。当然,决定陪产的准爸爸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否则,惊慌失措可能会帮“倒忙”的。

准爸爸们要如何陪产?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刘晓巍介绍,孕妈妈在产程中有专人陪护,会给其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提供支持,可以有效地缓解孕妈妈对整个分娩环境的陌生感和孤独感,减少紧张焦虑情绪,从而帮助孕妈妈的心理达到一个良好的状态,从而缩短产程,顺利地度过分娩时刻。

陪产前几天,准爸爸需要进行紧急充电,充分了解分娩知识;阵痛刚开始的时候,准爸爸可以与孕妈妈聊天、做游戏、讲笑话以转移她的注意力;提醒孕妈妈深呼吸并且变换站、坐、跪、蹲、走等不同姿势,有利产程进展;当孕妈妈感到腰、背疼痛时,准爸爸需要及时按摩她的腰、背或者肩膀、双脚等部位,尽可能让她舒服和放松;帮助孕妈妈擦汗、喝水、进食,扶她去排尿、排便,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接纳孕妈妈的委屈和抱怨,还要给她鼓励和赞美,陪伴她一直到小宝宝出生。

另外在陪产时,有些准爸爸看到孕妈妈宫缩疼痛,不能接受而要求剖宫产,这样做可是不明智的。准爸爸陪产的主要目的是陪伴,而不是监督和干预治疗。

陪产准爸爸们心理素质要过硬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刘晓巍介绍,陪产的准爸爸会目睹孕妈妈所经受分娩的痛苦,面对妻子痛苦的表情以及可能会出现让准爸爸不舒服的场面,一些心理素质不过关的准爸爸很有可能会留下心理阴影,甚至导致以后不敢再和妻子同房。因此,想要陪产的准爸爸一定要做好自身的思想准备。

在陪产过程中,一般准爸爸会站在靠近妻子头部左右两侧的位置,给孕妈妈最大的精神支持。但是,如果准爸爸有晕血的毛病,就不建议陪产了。分娩时本身氛围就会紧张,如果准爸爸会晕过去,到时候反而会造成场面混乱。

另外,在陪产过程中如果准爸爸出现心理过度紧张,要及时与医护人员沟通,暂时离开或放弃陪产也是明智的。

如果医院没有陪产条件,或者孕妈妈分娩时准爸爸不能陪在身边,这时也一定要想尽方法为孕妈妈加油打气,让孕妈妈感受到准爸爸的支持和鼓励。准爸爸可以选一份能代表心意的温馨礼物送给孕妈妈,最好在她进入产房前递到她手上。

如果医生允许,孕妈妈进入产房后,准爸爸可以与孕妈妈保持通话,贴心地提醒孕妈妈深呼吸或者变换身体的姿势,道出你的感激之情并且告诉孕妈妈你在等待母子平安的消息。

导乐陪伴也是不错选择

也许不能陪产的准爸爸心情会焦急,情绪会紧张,但无论如何,准爸爸都是孕妈妈的精神支柱。孩子是两个人共同的结晶,所以生孩子的那一刻最好也能成为夫妻两个人共同的经历。

当然,如果老公的心理素质不太好或者老公明确表示不愿意陪产,孕妈妈们也别勉强,确实不是谁都有强大心理承受这些的。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刘晓巍介绍,“导乐”是希腊语“Doula”的音译,原意为“女性照顾女性”。

目前,很多医院都会聘请受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担任“导乐”师。她们熟知产程进展情况,擅长与孕妈妈交流产程中出现的疼痛与不适,及时指导孕妈妈运用呼吸与放松技巧,适时鼓励孕妈妈喝水、进食,不断地给予孕妈妈称赞和激励,并且在产后观察期间还可以辅导母乳喂养。所以,“导乐”师陪伴分娩也是孕妈妈们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