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犬训导师的养成之路
灵武风电场的“捕风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灵武风电场的“捕风人”
——记京能集团宁夏灵武风电场安全技术主管梁志佳
 

2017年,京能集团宁夏灵武风电场风机可利用率达到99.74%,在京能集团19家风电场中排名第一。

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有着一群“捕风人”的汗水,刚刚获得2017年度 “中国风能人·青年先锋”荣誉的京能集团宁夏灵武风电场安全技术主管梁志佳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梁志佳,1986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8年多以来一直从事风电场运行、检修工作,目前担任灵武风电场安全技术主管一职。

平时,梁志佳主动放弃大量休息时间,通过学习积累和实践锻炼,全面细致地掌握了变电站、线路、风机、箱变等的运行维护及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充分利用公司组织的各种技术比武,快速提升理论知识和检修技能。

2014年,梁志佳参加新能源第四届“京能杯”风机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2015年参加京能集团组织的“京能杯”风机技术比武荣获优胜奖,并代表京能集团参加第二届全国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检修技能竞赛,荣获新能源公司“顽强拼搏奖”。 2016年参加新能源公司第六届“京能杯”风机技术比武,荣获第二名,并取得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代表新能源公司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六名(三等奖),取得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公司总经理特殊嘉奖。

灵武风电场明阳箱变存在设计缺陷,经过与厂家协商决定对明阳箱变进行更换,由于是大面积更换,更换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梁志佳主动承担此项工作,全程跟踪箱变更换工作。由于箱变更换必须选在小风天或无风天进行,加班、加点是必然的事,他常常忘记劳累,忘记吃饭,跟踪箱变试验、接线,避免出线差错,顺利地完成35台箱变更换工作。

2017年11月,为配合银西高铁穿越,需要对灵武风电场220kV线路4级铁塔进行改造,在梁志佳的精心策划和安排下,顺利地完成铁塔改造工作,借着停电机会监护完成1台存在缺陷的220kV高压断路器和1台220kV母线PT的更换工作,提高了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梁志佳还经常组织风机技术讲课,不断提高运维人员的技能水平,充分利用风机半年检、全年检的机会,带领大家集中治理风机缺陷,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梁志佳以风电场为家,把同事当成家人,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自己家的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培养并向外输送了一批人才,在灵武风电场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形成了人人为企业负责、人人为企业奉献的局面。

最终,灵武风电场风机可利用率2017年在京能集团19家风电场中排名第一。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