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13年历练成就建筑精英
搭建网络平台 让员工用手机学安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网络平台 让员工用手机学安全
——记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助理申玲玲
 

从2006年7月参加工作起,申玲玲连续7年一直在基层项目从事一线工程技术及资料档案管理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被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评为“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所在项目均无生产安全事故。2013年9月,她调任集团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专职安全员。

2015年6月通过竞聘,申玲玲开始担任集团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助理。“我认为这是领导对我以往工作成绩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自己今后工作的信任和厚望。”申玲玲以竞聘为新的起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当时,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她提前4个月就开始从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查找资料,找工作人员咨询、了解,之后开始在系统内进行申请。

“续期需要4个企业负责人安全A证、50多个一级建造师人员的安全B证和20多个安全员C证,每一个安全证都需要清晰的扫描件,而且大小有限制,还需要整个集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且需要全部录入住建委系统。”申玲玲清晰地记着这些细节。

不仅如此,当年年底之前,她还需要为单位400多个专业人员的证书进行延期手续,也需要从系统中录入每人的身份证、合同、毕业证、职称证的扫描件,并且照片规格都有严格要求。此外,她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

“如果安全生产许可证不能按时续期,集团所有在建工程需要全部停工,所有招投标工作也需要停止,而且证书到期时间正好处于春节之前,新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申玲玲告诉记者,当时她的压力非常大,她顾不得家中生病的孩子,加班加点,一本证书一本证书的扫描,一份合同一份合同的扫描,一张照片一张照片的修改,每天晚上下班之后趁着单位网络流畅,一张一张上传到系统中。

她还要带着纸质资料往返于北京市住建委和市交通委之间,发现问题立即修改,出现问题立即与各个部门沟通进行改正。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2016年12月13日终于完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续期,400多个证书也在2016年12月20日全部完成续期。

近几年,全集团上下始终贯彻“企业的发展绝不以牺牲人员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2015到2017年的三年间,申玲玲牵头组织各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累计百余次。

在互联网+的大形势下,在安全质量环保部领导的带领下,她参与开发了安全质量网络教育培训学习平台。“这个学习平台采用了一种灵活自主的学习方式,员工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和电脑PC端登录系统学习,为各单位包括劳务人员在内的全体员工提供了必要的在线学习环境。” 申玲玲说,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缓解员工的工学矛盾,满足员工不断学习、提高的需要。

截至目前,全集团15000多人已经在系统中进行安全教育学习。这项“互联网+安全培训”创新受到了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的表扬,在中铁系统范围属于唯一一家,并被评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