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总给自己“加码”的博士生导师
磨练14载 “小鲜肉”终成技能冠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磨练14载 “小鲜肉”终成技能冠军
——记公交保修分公司一厂青年保修工邱德运
 

“当公交车好好地在路上运营时,那就是我们最骄傲的时候,因为这些公交车是靠我们保障的。”这是公交保修分公司一厂青年保修工邱德运向大家吐露的心声。

邱德运从小就喜爱汽车,因而选择了汽车维修专业。2004年,从技校毕业后,怀揣梦想的他来到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一厂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和技术知识的积累,他认识到日常维修的技术水平关系到公交车辆的安全运行,丝毫都不能马虎,精检细修的工作态度是成为一名合格保修工的重要条件。

在工作岗位的14年中,每天往返车上与地沟中几十次;恶劣天气时在雨雪中抢修车辆;运营高峰时期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些早已经成为邱德运的“家常便饭”。在这其中,他遇到过大大小小的技术难题,但他从未想过放弃,而是努力学习,翻阅书籍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维修经验。

2017年8月,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大客车)比赛拉开帷幕。邱德运牢牢把握此次竞技的机遇,从理论知识入手,翻阅大量维修书籍查阅资料,以实践为突破口,反复进行车辆故障排除的实操练习,经过四个月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层层角逐,他将自己工作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维修技能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最终从341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大客车)比赛冠军。

从18岁来到北京,十四载的寒暑磨练,曾经的“小鲜肉”变成了今天的技能冠军。作为车间的青年技术骨干,虽取得了荣誉,但邱德运始终不忘初心,在工作中怀揣着学徒之心,保持着严谨谦虚的学习态度。

说起遗憾,常年漂泊在外的邱德运觉得最亏欠的就是老家的亲人。说起不能陪伴在父母妻儿身边,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的男人几近落泪。但是想想当初的梦想,邱德运觉得值了,“刚到北京,我就来到了公交保修分公司。14年了,这就是我第二个家。公交保修大家庭给了我关心和温暖,让我消除了北漂的迷茫,思乡的悲凉,还让我学到了维修技术。我要好好干,带动身边的小伙伴一起,践行维车保运企业宗旨,努力提高维修保养质量,为公交车辆安全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边磊 通讯员 孙宏彬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