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广场、菜市场、花海 惊艳老乡亲
“腾笼换鸟” 将老宅变成摇钱树
通了燃气,来了物业 村居生活很现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了燃气,来了物业 村居生活很现代

顺义区高丽营镇余庄村:
 

北面毗邻宽阔的柏油马路,南面充满幼儿园儿童的欢声笑语,宽敞的楼间距让小区洒进更多阳光,门口的五红星红旗迎风飘扬……伴着课间操、舞太极的音乐声,回迁后的余庄村民所居住的新余庄园是顺义区高丽营镇南部的精品住宅,而居民们也都“脱胎换骨”,走进了燃气取暖、有物业的现代生活。

走进整洁的住宅小区,时而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路边晒太阳。在一处空地,71岁的老人邓仕全正在带着村里的太极拳队“操练”,引来村民围观。“我十几岁便出去参军,2015年回来,发现村子拆迁后变成了美丽的现代化小区,环境、绿化让人心旷神怡。”生活环境给老人带来惊喜之余,也让老人萌生了带头提升村民精神文化品质的念头。不久,村里的太极拳队便成立了。村里的组织委员周红辰说:“余庄村2009年拆迁后,大家都住进了现代化的楼房。生活环境改善了,大家也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村里对太极拳队的成立非常支持,为学员们购买了服装、音响,人数多的时候,小区里会出现三四十人打太极的盛况。”

除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在回迁后,为了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成立了村级的物业服务管理体系。小区内,见不到随意倾倒的垃圾,村民家哪里需要维修,只需给物业打个电话,便能享受到维修的服务。53岁的张守信向记者介绍,20栋楼,1500多人的村子,有80多名村民在物业工作,自己则在物业负责一些维修业务。“每天在小区内有事可做,为老老少少服务,生活很充实。”张守信说。据他回忆,拆迁之前,村子各家各户没有物业,环境得不到及时治理,村民有什么不方便也很难解决。住进居民楼,加入了村里的物业,可以集中力量绿化、美化小区环境,解决居民遇到的小困难,方便了不少。

上午十点多,伴随着悦耳的音乐,200余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高丽营第三幼儿园健步走锻炼身体。高丽营第三幼儿园内有各种健身设施,最方便的是,幼儿园就坐落在新余庄园南侧,余庄村的二三十名小朋友上学放学就在旁边。据了解,高丽营第三幼儿园选址时便考虑到余庄村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周边环境整洁,设施完善,遂落户在此。余庄村委会还为在幼儿园上学的本村儿童提供补助,免除其在幼儿园的全部学习生活费用。周红辰还表示,除了幼儿园上学补助外,全村居民采取集体供暖,供暖费每平方米只收10元,还不收取物业费。他说:“余庄村是高丽营镇第一个回迁的村子,回迁后村民生活上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在回迁后,也在不断努力,采取现代小区的管理服务方式,在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让大家逐渐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同优化小区环境,维护小区良好形象。

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余庄园正在成为高丽营镇南部的新农村文化地标之一。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