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广场、菜市场、花海 惊艳老乡亲
“腾笼换鸟” 将老宅变成摇钱树
通了燃气,来了物业 村居生活很现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笼换鸟” 将老宅变成摇钱树

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
 

“铺床单、换被套、摆茶具、擦玻璃……”1月9日一大早,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民付玉静就开始忙碌起来。今天她将在这座名叫“姥姥家”的民宿点接待来黄山店村旅游的客人。

今年50岁的付玉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黄山店村民,原本在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村生活,但2008年黄山店村的一次自上而下的“改革”,让付玉静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摇身一变,成了“民宿管家”。而这个昔日有名的山区贫困村也“改头换面”成为了享誉八方的“北京最美乡村”。

改变缘何如此之快?村民高文志深有体会地说:“全靠党的政策好。”作为黄山店村的两委干部,高文志见证了黄山店村由弱到强的“发家史”。“十多年前,我们村集体连给大伙儿买几个烧饼的钱都没有。2001年,当时刚刚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张进刚一上任便忙着招商引资,兴建水泥厂。组建由集体控股、村民参股的股份制矿业(运输)公司,村民兜里一下子鼓了起来。”但“好景不长”,伴随着房山区产业转型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传统资源消耗型产业没了落脚之处。但张进刚觉得这是一个契机,他决定依托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腾笼换鸟”带领村民发展生态经济,打造高端旅游,建设幽岚山旅游景区,发展精品民宿。

“以前是靠山吃山,现在也是靠山吃山,如今村民手里端着‘金饭碗’。”高文志介绍说。2009年至2013年,黄山店村投资2000万元,分阶段、分项目实施了坡峰岭景区建设工程,迈出了产业转型的第一步。2011年,首届红叶节在坡峰岭景区成功举办,黄山店村“一炮而红”。2015年,黄山店村和社会资本合作,整体改建村里老宅,发展民宿产业。全村500多户村民入住到由村集体出资兴建的现代化楼房,腾出的老宅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加固、改造、装修,建成外部保留原始风貌、内部装修现代考究的精品民宿。去年,黄山店村30套民宿收入就高达600万元。

转型同样让从事“民宿管家”的付玉静尝到了甜头。“我经过培训上岗,当了民宿管家,一年有3万元的纯收入,丈夫在景区工作,一双儿女参加了工作,加上村里的分红,日子过得很幸福。”付玉静说。在黄山店村,不但村民持股参与各项经营,实现百分百就业,还辐射带动附近邻村的劳动力实现就业。之前在外工作的村民也陆续回村创业干事,作为第一个回到家乡跟着村集体创业的人,村民刘丽英感概地说:“我们村不仅留住了乡愁,还种下了‘摇钱树’,端起了‘金饭碗’。”

从建设幽岚山旅游景区到发展精品民宿,从幽岚山红叶节再到冰雪节,经过全村多年的不断努力,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实现了当年和村民许下的承诺:为村子谋发展,把黄山店村建成一个春季踏青观花、夏季避暑乘凉、秋季赏漫山红叶、冬季观瑞雪奇景的一年四季能吃、能住、能玩的精品景区,为村民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本报记者 闫长禄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