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广场、菜市场、花海 惊艳老乡亲
“腾笼换鸟” 将老宅变成摇钱树
通了燃气,来了物业 村居生活很现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广场、菜市场、花海 惊艳老乡亲

昌平区东小口镇小辛庄村:
 

“真是瞬息万变,我都不认识了。”半年多没回到小辛庄居住的马女士被村中的变化惊呆了,眼睛四处寻望,不停聚焦。年初还是268头奶牛的养殖场和工业园,转眼间成了村民的休闲广场和菜市场、花海,以及拥有560个车位的停车场。马女士惊叹变化之大,笑着说:“这环境能搬回来养老了。”

刚刚建成的小辛庄村文化休闲广场最近人气特别旺。跳舞的、锻炼的、遛娃的、叙家常的……村民谈笑风生,好不惬意。虽然已经入冬,大家趁着午时阳光,享受久违的安宁与惬意。“现在村里建了小广场,还装上了健身器材,围着小广场遛遛,锻炼锻炼身体挺好。”村民张大爷笑呵呵地说。

租住在小辛庄村的张女士前一阵子带着孩子回了老家。“听老公说,村子里最近有了大变化,还修建了小广场,道路也平整一新,我们就又搬了回来。”张女士笑着说。

占地6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法制宣传广场典雅别致。虽已进入严冬,但在绿草的映衬下,这里生机勃勃。“广场西边可供村民跳广场舞,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也不愁没地方了。东侧还建了2个羽毛球场和1个篮球场,给年轻人提供一处‘公园里的运动空间’。”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夏志恒介绍说。

距离小广场不远,一座绿色的拱形招牌伫立眼前。“小辛庄清真菜市场”也是此次村庄业态调整的重彩。小辛庄村是回族聚居区,为突出民族特色,方便百姓日常采买,保留了一座牛棚改造成小辛庄清真便民菜市场,可以容纳142个摊位。菜市场旁就是此次新修建的可容纳560辆机动车的停车场。

看着眼前的景象,时间倒回到半年前。养殖场一半养牛,一半是出租大院,上千间的出租房成了小商小贩的聚集地。“前面打扫完,后面就垃圾一地,干净的地面仅能维持10分钟。”环境、治安、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是夏志恒的心病。

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启动让夏志恒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小辛庄村在东小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按照“拆除一处、利用一处”的“点子”,净化生态、调整业态布局,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发,从整治环境入手,逐步提升人居环境面貌。先后拆除了村中主街沿街占道经营的商户,把道路腾了出来。用时两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工业大院23家企业的签约腾退工作,东小口镇也因此成为全区第二批腾退的村级工业大院中第一个百分之百签约、百分之百搬家的镇。

“现在全平了,一览无余。”小辛庄村结合北中轴线绿色通道及辐射区拆除腾退项目,腾退工业大院土地192亩,拆除建设约7.6万平方米,清理取缔150户废旧物品回收摊点。目前,该地块已经完成花卉的种植,待到开春,233万余株的薰衣草、鼠尾草、郁金香将竞相开放,以及1200棵的观赏灌木,村庄将成为“花之海洋”。

今年,东小口镇在疏解整治基础上全面促进提升,“抓难点、补短板”,合理利用腾退土地加强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或“留白增绿”,平原绿化造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王智勇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