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他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追梦的地铁建设者
职工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的地铁建设者
——记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土建3标工程部部长陈桐民
 

“转眼,这已是我的第3个项目。基层项目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梦飞翔的地方。”他叫陈桐民,今年27岁,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土建3标工程部部长、工区副经理。

“作为地铁人,我最怕半夜来电话。”陈桐民说。一接到半夜来电,陈桐民就会紧张地跳起来。有一晚,刚从工区走出来,正在吃饭的陈桐民突然接到电话:钢筋笼亟待报验。陈桐民马上赶赴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综合分析,他认为钢筋笼还需继续整改。当晚,“天公也不作美”,出门时还没下雨,中间却突然下雨,把陈桐民全身淋了个透。

在后续资料编辑中,他发现很多同事对一些软件使用不熟练。为此,陈桐民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探讨,从办公软件Word、Excel到施工绘图CAD,再到编制施工进度计划,他都一一讲解。他还将自己实践使用的一些便捷小插件介绍给大家,方便大家办公学习,特别是在讲Excel的使用时,陈桐民特别介绍一个小技巧给同事们,便于他们更轻松地做好日常统计工作。“我们平常有不懂的也就直接QQ或微信上及时向桐民请教。”项目职工李俊洋说。

由于陈桐民对工作尽职尽责,他被项目部选聘为工区副经理。有一次,钢筋笼吊点全部焊接完毕,陈桐民现场检查时,发现有一个不符合标准,便要求重新焊。劳务工们反对说:“我们都是多年的焊工,差这点没问题。重新焊就是小题大做,太斤斤计较。”面对劳务工的不理解,陈桐民给他们讲述了吊点焊接不到位引发安全事故的例子,劳务工们从他的讲述中感受到细节的重要性,就又重新焊接好了。

正是由于陈桐民的尽职尽责,他所在的工区已连续两次获得冠军,多次迎来全线观摩。

“企业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既然要干,就必须干好!”这是陈桐民挂在嘴边的话。平时,他自觉学习专业知识,以书本为师,阅读各方面的相关书籍,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基础;以工友为师,细心观察他们的实际操作,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以实践为师,从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领会。同时,他积极主动参加不同级别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成倍地回馈本职工作。

陈桐民也是一个言传身教的老师,他对同事亲切友好,对同事的问题认真详细地进行讲解。阮树林刚到项目时,为让他更多地了解现场,陈桐民把他和李俊洋的工作稍做调换,让阮树林主管外,李俊洋主管内。一开始,对内业资料一头雾水的李俊洋很不适应,陈桐民宽慰他说:“哪个方面你不明白,哪一步你做不下去了,哪些地方你不知道从何考虑,我与你一起撸起袖子来学习、来解决,还不相信咱哥俩的实力?”就这样,李俊洋很快就熟悉了内业资料工作。

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一线这个大家庭内,陈桐民时刻把实践当作是大考场,并立志做一个不掉队的“追梦人”。

□本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曾丽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