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帮他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追梦的地铁建设者
职工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他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朝阳区亚运村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张跃豪
 

2011年,他创办了社会工作事务所,6年来,他的团队已经累计为首都45个街乡残障人士提供了1万余次固定性专业服务,受益人数达20多万人次;累计参与到东坝康静里环境升级、楼道堆物堆料治理等10多个治理难项目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2015年,他获得了北京市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他就是朝阳区亚运村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张跃豪。

辞掉体制内工作创业

如今,张跃豪带领着百余人的立德团队,奔跑在社工组织的前沿,辐射社会工作的各个领域,致力于营造平等尊重、快乐互助的人文社区,而他和社工之间的缘分则要追溯到大学时期。

那时,张跃豪的家庭条件比较艰苦,而家中又有三个孩子要上大学,学费负担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时读大学,别的专业都要2500元,而社会工作专业只要900元。虽然学之前也不太清楚究竟是研究什么的,没多想就选了社工。”如此,张跃豪读上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为他之后创办立德社工事务所,冥冥之中埋下了伏笔。

在大学,张跃豪又得到了一个留学生对他的资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当时我就想,有一天我有条件有能力了,一定要帮助别人。”从此,助人的思想在张跃豪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读完社会学硕士后他考取了公务员。虽然公务员工作很稳定,但他不太喜欢体制内的那种工作状态,“适逢那时北京市要大力进行社会建设,我就借着这股社工发展的东风,离开了体制,创办了立德社工事务所。”

服务残疾人、老人群体

万事开头难。刚成立社工事务所时,张跃豪经历了最艰难的一段“创业期”。“社工机构是靠着政府的项目款运营的,但有一段时间项目款迟迟没有批下来,大约有半年左右开不出工资。虽然当时的几个同事都说没事,但我不想拖欠员工的工资。”张跃豪为此自己垫了大概半年的工资,实在没办法时,他还把公积金取出来给大家发工资。

凭借着做社会工作的专业度,张跃豪带领的立德社工很快打开了局面,开始承接多个社会服务的项目,而残疾人就是他们关注的一个重要群体。到目前为止,立德社工助残服务覆盖了北京市的45个街道办事处,运营的残障项目有十三四个。“我们和安贞街道残联一起探索温馨家园的委托式运行,由于效果不错,得到了区残联和市残联的关注和肯定。现在我们承接的温馨家园的服务受益面、残疾人的改变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张跃豪说,有精神残疾的病人的家庭要面临很大的经济负担,他们培训专业的社工,就是希望让更多有精神疾病的人能够尽快康复起来,更快地融入正常的生活当中,于是他们承接了由北京市残联购买的“精神残疾人社区康复”项目。为了让他们的社工能更好地服务精神残疾病人,张跃豪会在上岗前给社工进行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在精神残疾病人的康复中,他们会帮病人逐渐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同时对他们的情绪进行安抚,在此基础上进行日常生活能力的辅导。

“社工除了教他们做饭、走路、做家务等,还会着力培养他们的兴趣,由社工带领他们做手工、唱歌、诗歌朗诵等。一个社工盯一个社区的精神残疾病人,定期回访,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帮他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立德社工同时在40多个社区开展精神残疾人的康复项目,服务的残疾人有近千人。

除了助残,老人、流动妇女、留守儿童也是张跃豪关注的群体。在门头沟大台街道,立德社工针对老人开展了小饭桌计划,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兴趣小组,让老人、流动妇女和留守儿童的生活丰富起来。在长期的服务中,他们甚至开始发挥居民的力量,让居民为居民服务。

发挥优势参与社会治理

张跃豪认为,社工组织还应该在政府头疼的难题破解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服务社会,产生独特价值。”

“火灾猛于虎,隐患要人命。”楼道堆物堆料犹如定时炸弹,堵住了居民的生命安全通道。2012年,立德社工在张跃豪的带领下,运用社工专业理念,率先研发“楼道堆物堆料”介入技术并进行积极探索,得到了居民、专家、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连续三年获得立项。

“在解决楼道堆物堆料的过程中,我在思考如何把楼道改造成社交场所,增强邻里之间的互动。比如设置图书交换,可以有一个休闲的空间,让邻里在这里下棋、展示才艺等。于是,我们通过组建居民自治小组,培养社区管家,建立邻里信任,采用项目化方式引导居民加强邻里互动,解决楼道堆物的安全隐患。”张跃豪所在的立德社工,还参与了朝阳区康静里小区的矛盾化解。原来,康静里小区在环境升级改造中存在两个突出矛盾,一是社区违建多,达到150多处;二是由于小区积久的矛盾,而使居民对政府、社区不信任。

张跃豪接触这个项目后迎难而上,迅速组建专家服务小组。针对社区居民怨气大、居民参与率低、政府出钱还挨骂等现状,在乡政府支持下,组建专家团队,重点访谈各方利益群体,从居民诉求、集体心理、各方应对、主要分歧、舆情变化、负面影响等角度,对这起事件进行了调查、分析、评估和介入。

“我们通过社区议事协商的方式,有效化解了矛盾,使得90%的违建由居民自己拆除,而且依法拆除未留下后遗症。居民慢慢理解信任了政府,开始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小区环境升级改造中,而我们也得到了乡政府、社区的高度肯定。”张跃豪说。

这两个事例只是立德社工在社区治理方面探索的缩影,多年来,张跃豪带领立德社工,针对社区存在的难点问题,借鉴港台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研发设计出社区动员“四步走”规划,总结开发了《社区潜能评估技术》《社区优势评估技术》《社区动员技术》《社区社会组织助推技术》和《社区议事会技术》等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作为社会工作的领军人才,我希望带领团队服务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参与到更多的首都发展建设中,通过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张跃豪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