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找准落脚点 开创“幸福型企业”
厂务公开助力员企实现共建共赢
厂务公开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厂务公开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长安责任保险公司工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纪实
 

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民营专业责任保险公司。公司于2007年9月开业,总部设在北京。至2017年8月,公司已有15家省、市级分公司(二级机构)开业运营,分支机构数量达到262家;公司已累计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8.3万亿元,服务客户数量超过1300万。

近年来,该公司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力助推企业稳健发展。

妥善协调各方关系

落实民主管理工作

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模式、效益增长直接涉及到股东、企业本身以及员工各方利益,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需要妥善协调各方关系。为此,总公司党委和工会多次召开会议,商议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方案,多次向公司董事会和董事长汇报沟通,最终取得了企业管理层的理解和支持。2011年12月,公司召开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集体合同》等3个合同文本。自职代会制度建立至今,公司先后召开了7次职工代表大会,完成了2012年至2017年各年度集体协商以及全系统《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的签署工作,20余项公司重要管理制度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完成两届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选举。

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推动职代会工作深入发展

2016年8月,公司参与了集团型职代会试点工作。10月,公司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公司民主管理和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及《民主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推进集团型职代会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公司二级职代会建制工作做了部署和要求。上海、湖南、湖北等分公司党委专门成立由分公司一把手为组长的民主管理领导小组或职代会筹备组,领导职代会建制工作。2017年5月,公司总部及9家分公司已完成二级职代会的建制工作,其他分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和稳步推进中。

拓展载体形式

创新民主管理工作

公司机构分布广,职工代表分散,公司通过OA办公系统、公司邮箱与职工代表进行交流沟通,并通过视频会议召开职代会,对急需上会的文件通过公司邮箱传达代表进行审议和表决。此外,公司通过月度经营工作会、半年或年度经营分析会及OA办公系统和内刊,向全员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经营目标、运营情况。公司在全系统开展“聚焦全员智慧、共建美丽长安”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不定期地举办“公司创新发展头脑风暴会”,听取吸收员工的创新思维,有力促进了企业的经营管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