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蟹居人生
冬 曲
红袄漫话
有一种不愿意等待,叫离线传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不愿意等待,叫离线传输

 

最近发现我们常用的网络通讯工具QQ有一个很鸡肋的功能,那就是文件在线发送。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同样的经历,当你给同事发送一些文件时,有些是因为没有事先联系,那位同事可能不在电脑旁边,于是我们选择将文件进行离线发送,这样一来,就不会一直看着那几厘米长的发送进度条一直没有动静,在线传输转离线的那一刹那,心情顿时顺畅。发送完毕后,对方随便什么时候接收都无所谓了,然后继续自己的工作,可为综合利用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这个功能真的很不错。

后来,随着时间向前推移,慢慢地发现,即使上一秒还在聊天窗口一对一的聊天,说要发一个文件,这一秒刚收到接收文件通知,迅速点击另存,然而,下一秒,对方选择了转为离线文件,突然觉得好尴尬。

再后来又想想,其实这也反映了一个很客观的人的心理现实,那就是我们都不愿意等,不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在等待别人给予响应的那段时间上。这也反映了两个阶段的人的心理状态。第一阶段,我们都希望自己做出的决定在第一时间得到他人的响应,为自己前期的付出找到一种心理平衡。第二阶段,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下意识的心理焦虑,使得不再需要那种心理平衡。要保证工作的高效和协同,协同好了就是高效,我自己先高效了才能与他人协同,这样的逻辑激发了第二阶段的不愿意等,在线转成了离线,这样就做到了我第一时间发送我高效,你方便时接收你协同。

协同高效,使在线传输的功能变得很鸡肋。这种不愿意等待,好像有些冷漠,却是一种现实。

□张伟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