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蟹居人生
冬 曲
红袄漫话
有一种不愿意等待,叫离线传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蟹居人生

 

我并不像爱吃蟹的人那样,贪恋蟹的美味。我之所以在秋天里想起螃蟹,是因为我突然发现了蟹的可爱,以及某种程度上螃蟹与我的相似。

这世界上居然有一种蟹叫面包蟹,看了某人的微博,我第一次见识了长相酷似面包的小螃蟹。面包蟹的身体像面包一样鼓起,让人看了想去触摸,还有让我一口将它活吞掉的欲望。它的爪子对人一点都构不成威胁,它贼溜溜的眼睛也反而成了机灵可爱的存在。

还是此人在微博里透露,钓螃蟹要抓住它们的两个弱点:1.贪吃;2.手脚太多。 所以,将铁丝弯成一圈,中间用尼龙线穿上螃蟹爱吃的诱饵,铁丝边上系上10个尼龙线活结,螃蟹保准乖乖地上当了。

我正因此,看到了螃蟹与自己的相似,都很贪吃,都容易上当。看来螃蟹是善良的,善良到毫无防备。

其实,对于螃蟹,我有着自己独特的记忆。

老家门前就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溪。小时候的我们,经常在小溪里玩耍,抓鱼、抓螃蟹自然是极其重要的一项活动。我和邻居家的小伙伴们,拿了一个脸盆,赤着脚就去小溪石头堆里翻螃蟹。翻上一个上午,我们就有了许多收获。

即便不是专门去抓蟹,我们用簸箕去抓鱼的时候,也往往会从水草里捞起几只螃蟹。

邻居家的小伙伴们会把蟹解剖,并清洗干净,让他们的妈妈用面粉裹一层,在油里炸了吃。而我的母亲,不会烹制。我抓来的蟹,被我牵着玩。它们从脸盆里爬了出去,在家里的地上到处乱爬,挥舞着并不太强壮的爪子,瞪着眼睛横冲直撞。总有一些螃蟹因此不知去向,也不知死活。

蟹只是一种太平凡的物种,脾气和秉性被乡下的男孩了如指掌,它们成了孩子们手里不错的玩具。唯一让我觉得蟹也有可爱一面的,是那些成群的指甲壳大的小蟹。那些蟹一群一群,在沙子里爬,我们毫不费力地抓了几只放在手心里,痒痒的,好舒服。

我也隐约记得,外婆曾经得过眼疾。我和哥哥抓了螃蟹,捣碎。外婆用一种草和碎螃蟹混合在一起,用纱布包了蒙在眼睛上。现在我知道,螃蟹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

小小的螃蟹,坚硬的外表,直行的天性,让人们误认它是一种飞扬跋扈、不可一世的动物。

其实,群居的螃蟹们有着柔软的内心,它们寄居在水草里、石头缝里,并不强势,也不强大。

也许在太过凶险的人世里,柔弱如我的人只不过是一只小小的笨笨的螃蟹。外表坚强,内心柔软地活着。

□厉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