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巧手打造首饰精品
新老融合 居民喜谈胡同变化
风车绘景
流动人口将配备健康指导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四南文保区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新老融合 居民喜谈胡同变化

 

走在东城区东四南文保区内的各条胡同,胡同内的风貌和5年前相比已经焕然一新。在内务部街27号院朝阳门史家、内务社区文化生活馆内,记者看到700平方米的院落被划分成10个独立空间,每个空间都有不同的主题,空间内陈列着不同主题元素的物品,让整个小院充满了人文气息。

“这里经常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在寸土寸金的胡同里这里成为我们文化爱好者的一片‘乐土’,现在朝阳门地区这样的‘文化空间’越来越多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在院内参与活动的居民张先生说。

近日,住建部通报了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北京市有4个项目入选,其中“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唯一以名城保护和社区营造为主题的获奖项目。这一项目还同时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走进史家胡同博物馆,展示厅、会客厅、议事厅的三厅格局,在国内外有了相当的影响。在文化自豪感和凝聚力提升之后,又自下而上成立了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协会已成为居民公众参与的平台,社会资源和专业人士的汇聚点。史家、内务社区文化生活馆,则启动了艺术社区计划,着眼于激发群众文化参与热情,回应“一老一少”文化生活需求,引领年轻人的认同和加入。

不到一年时间,第三方运营机构开展活动近300场,挂牌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提升了居民文化生活水准、密切了党群关系。根据24节气设计常态品牌活动、挖掘社区文艺达人、引入高端文艺资源,同中国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合作艺术社区专家驻地计划。

史家胡同文创社将“文创+”做到了社区中、胡同里和家门内,形成了胡同文创、党建文创、廉政文创等十余个系列,签约了社区艺术家、胡同拍客、胡同创客。新推出的礼士胡同红创空间及传习馆,致力于探索党建引领同文化传承的深度融合模式。北京国际设计周连续三年在东四南和朝阳门地区举办分会场,开展了创造性的参与式设计活动,阶段性总结展示了街道的文化。

据悉,东四南历史文化精华区是北京市2005年公布的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是保留并延续发展传统居住形态的历史街区。街道以社区营造和胡同保护相结合,自下而上探索实现古老街区复兴,在东四南文保区实行“试验田”模式,迈“小碎步”,将改善民生和文化传承、社区治理相结合,渐进式实现老北京、静胡同目标的保护发展理念。基于文化的高度认同,基层社会的自我治理,群体的命运共通,在持续的探索实践基础上,朝阳门文化共同体正在逐渐成形。

□本报记者 边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