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巧手打造首饰精品
新老融合 居民喜谈胡同变化
风车绘景
流动人口将配备健康指导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板錾刻花鸟图案 银丝掐出如发花丝
巧手打造首饰精品

 

铛铛铛……锤子、平錾、钳子、银丝,一双双巧手利用这些工具,或在银板上錾刻,或用银丝掐成花丝首饰。昨天,在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的“挑战大工匠”系列赛——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挑战赛在此举行。在参赛选手的巧手下,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此次比赛以个人赛方式开展,按照花丝镶嵌组、錾刻组分别组织比赛,比赛时间为4个小时。裁判杨锐是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高级技师,他介绍,錾刻本身是石刻衍生出来的,至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朝代越兴盛产出的作品就越精致,分为宫廷工艺和民间工艺。

比赛錾刻组别使用的是平刻,选手要在银板上錾刻一个18厘米见方的花鸟图案,会用到抢錾、平錾、小锤子等工具。“效率和图纸是否相符是评分标准,还要看看线条把握得怎么样,就是说丝刻的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考核。例如图案里小鸟的羽毛就是采用丝刻,要考察选手錾出来的每一根羽毛是否形象逼真。”

种子选手张小平是北京工美国金黄金艺术品有限公司的职工,在他桌子上散放着各种型号的錾有20把左右,旁边的小筒里还整齐地插着六七十把,可见完成一幅作品要用到很多工具。

花丝镶嵌组的比赛是用银丝做成一个花朵形状的胸针,要用到镊子、钳子、锤子、剪子、银丝等工具。选手们使用的银丝是两根银丝拧成的,直径大约0.2毫米,只比头发丝粗一点点。按照比赛的统一图案,选手先用银丝掐成花朵的边框,再进行填丝,填得是否均匀紧密,都是作品品质高低的衡量标准。

裁判赵春明在这个行业已近40年,他告诉记者“掐、填、攒、焊”每个工艺的标准都不一样。“例如掐的造型要准确规整,并且要圆润,银丝上绝不能有镊子掐过的痕迹。”赵春明说。

比赛时间已经过半,种子选手陈令勇打造的花朵已经成型。他左手拿起焊枪,右手持镊子,点了些焊药就开始焊接花茎和花朵的连接处。在焊接时,焊药的药量要用得精准、干净利落,不能留下焊药的痕迹。最后他架上微镶进行镶嵌工作,微镶就是起放大的作用,“因为镶嵌的钻石太小了,只有1.5毫米。”赵春明解释说。

陈令勇是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的职工,他在“花丝镶嵌”道路上已坚持了20年,他说:“我想让这门古老传统的宫廷技艺,在我们这代能更好地守护和传承,创新出更多具有时代性、实用性、艺术性的工艺品,满足人们精神文明的需求。”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周世杰/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