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古家具残件“起死回生”
“磨”在高原工地的北京小伙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古家具残件“起死回生”
——记金隅集团龙顺成生产基地副厂长刘更生
 

1983年,刘更生来到金隅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厂工作。承接着老一辈对龙顺成这个百年企业的深厚情感,刘更生从一名学徒工做起,凭借日益精湛的工艺技术和扎实肯干的奉献精神逐渐成长为龙顺成第五代传人。

不怕苦练就扎实基本功

刘更生从小便与红木家具渊源颇深,他的父亲便是龙顺成这个享誉京城的百年老字号企业中的一名老木匠。父亲退休之后,刘更生接班来到龙顺成家具厂。旁人看似普普通通的工作,对于刘更生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意义追求。

第一次给木头凿孔没有经验,刘更生被师傅从后面打了一巴掌。他才发现,红木家具的制作远不是小时候和伙伴们的打闹嬉戏,而是一份需要精益求精、平心静气才能做好的工作。不服输的劲头冲上来,从那以后,刘更生一板一眼、踏踏实实、虚心学习手艺,别人下班回家休息,他却背着一大包废旧的木材带回家中进行练习。下锯、凿孔、雕刻,这些简单的基本动作被重复了成百上千次,深夜里时常熬红了双眼,手指又酸又麻,粗壮的大手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细细密密的伤口。

功夫不负苦心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对红木家具的热爱,刘更生的木工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学徒两年多他就能够独立操作,并参与北京贵宾楼饭店等多个重大项目的制作任务,一件件家具在他的精雕细琢中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变得鲜活生动起来。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和在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方面的精心锤炼,刘更生于2010年获得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作”硬木家具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再现客户记忆中的桌子

从事龙顺成古旧家具修复中心工作的过程中,刘更生凭借着多年对“京作”硬木家具制作的丰富经验和精湛的手艺,主持修复了黄花梨木春椅、紫檀木转桌等多件明、清古旧家具。此类家具技艺要求更高、修复难度更大,刘更生知道马虎不得,他牢记老师傅的教诲:“干木匠的要学会专心与静心。”

曾有客户带着一麻袋贵重的红木零件来找他修复。经过反复对比斟酌,刘更生发现这是一张透雕龙凤牡丹图案的圆形紫檀包厢转桌。“零散成这样子,修复难度很大。”刘更生皱了眉头,但他不信在自己手中有修复不了的产品。“牛劲儿”上来了,刘更生开始着手准备,各地搜寻查阅资料、寻找合适的修复材料,不放心别人经手,他亲自进行维修……就这样反反复复经过半年时间,当刘更生把修好的产品摆在客户面前时,客户愣住了,因为桌子和他记忆中的一模一样。刘更生以精湛的手艺完美诠释了他对红木家具的热爱之情。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更生认为自己最大的使命与职责,就是像当年师傅带徒弟一样,把自己掌握的技艺全部精心传授给下一代,使“京作”家具制作更好地传承下去,博大精深的中华瑰宝得以继续发扬光大。为此,刘更生精心指导,手把手培养徒弟完成红木家具制作,使大批的古旧家具得到复原和保护,为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让京作家具在APEC亮相

自2012年到龙顺成西三旗生产分厂木工班负责紫檀班工作,刘更生带领全班同事,加强管理,提高硬木材料利润率,努力降低生产成本,研究提炼红木家具制作榫卯结构等传统工艺,并仿制了颐和园詹宁堂、香山勤政殿红木家具,展示了清式家具的生命力。

随着举世瞩目的APEC峰会的到来,天坛家具公司接到为会议制作领导人座椅的艰巨任务。上级要求既要充分发挥现代家具功能先进的设计优势,又要保持中国古典家具的特色与韵味。为此刘更生大胆提出了将现代转椅与传统清式圈椅相融合的方案,有效地克服传统清式圈椅过于笨重不便于移动的问题。为了实现此项新工艺,他不断翻阅书籍,参考各地资料,反复与设计部门沟通;要确保交货工期,图纸一出来,刘更生便立即打样制作。经过反复修改,终于在第三周成功制作出融合现代转椅功能的清式圈椅。

此外,为充分展现京作家具的精髓,刘更生大胆采用“一木连做”的传统工艺,从雕刻到刮膜、烫蜡,反复试验筛选,并采用最为环保、几乎可以达到食品级的石蜡原料。整个制作过程中,刘更生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放弃了全部休息时间,日日夜夜加班加点,严格按照制作工艺标准,终于圆满地完成了APEC会议家具制作任务,得到各级领导对于京作家具的高度赞扬,为集团和公司赢得了荣誉,为企业更好的明天贡献出最大力量。

名片:

刘更生,男,1983年参加工作,是金隅集团龙顺成生产基地副厂长,负责主管工艺质量及生产调度。

荣誉:

2010年,获得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11年,获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家具手工木工”优秀奖;2012年,获北京市经信委“工艺美术二级大师”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绝活:

他将现代转椅与传统清式圈椅相融合的方案,制作出融合现代转椅功能的清式圈椅,解决了传统清式圈椅过于笨重,不便移动的问题,为参加APEC会议首脑量身定制中式座椅。凭借精益求精的精神,出神入化的技艺,他能让普通的家具变得鲜活生动起来,大批古家具残件在他手中“起死回生”。

心中的工匠精神:

把自己掌握的技艺全部精心地传授给下一代,使“京作”家具制作更好地传承下去,博大精深的中华瑰宝得以继续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张晶/文 周世杰/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