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逢灿烂的日子》 张嘉译讲述北京故事
《我想结束这一切》
首都市民免费欣赏经典交响乐
《勇敢者游戏》新作将映
《美术馆里聊怪咖》
《睡美人》助威舞蹈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逢灿烂的日子》 张嘉译讲述北京故事

 

由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琦、姜武等主演的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将于今日在北京卫视播出。该剧讲述了老北京胡同里一户普通人家四兄弟从青年到不惑之年的人生历程。

在北京胡同里长大的人有个专门的称呼,叫串子。剧中,张嘉译饰演的郭家老二郭小海就是典型的胡同串子,从小就是家里最调皮捣蛋的孩子。初中没毕业便不顾父母阻拦辍学当起了“二道贩子”,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个体户。

在张嘉译看来“时代的先觉者”这个称号似乎更适合老二,“他是一个非常感性、很敏锐的人,他能感受到快速发展的时代气息,跟着时代的脚步一直在走,一直在追。”他是那个时代“先行的实践者”。

张嘉译坦陈作为“70后”一代,他见证了祖国的繁荣进程和改革成就。他说:“在我们的记忆中,生活一开始不是这个样子,我们见证了祖国一步一步强大兴盛起来,越变越好,朝气蓬勃。”

“70后这一代人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的红色培养,80年代改革初期的熏陶,感受着90年代的经济腾飞和巨大的社会变革,几个重大的历史时期我们都经历了,就好像成长于历史的交叉口。这些经历划刻进了我们的成长历程,影响着我们的事业、生活,成为了我们成长本身的一部分。” 同为70后的编剧兼主演果靖霖介绍。

写一代人的成长史,其实写的是一代人的“精气神儿”,而70后是有着这股精气神儿的,他们是有信仰、有韧劲、有拼劲的一代,且从未被时代改变。导演周友朝同样表示。

整部戏透过一群人的成长历程展现了一代人的精神立场,“我希望通过这部戏告诉大家70后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以及这代人的无畏精神。”周友朝说。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对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时代风味呈现得也格外细致。小到孩子手里的木头鸭子、弹弓,充满质朴气息的小院儿,大到热闹喧哗的胡同,斑驳的城墙,都充分展现着浓郁的年代气息和地域特色。剧中主人公们地道的京腔京韵,对北京人气质和精神的精准把握,和对老北京生活的细腻再现,也将让观众倍感亲切。

□本报记者 高铭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