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血糖备孕妈妈 这些“功课”别忘做
加湿器用不对留神肺炎缠身
开展红木行业经营主体消费纠纷 快速和解机制落实工作
三项措施整治冬季取暖商品市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血糖备孕妈妈 这些“功课”别忘做

 

昨天是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糖尿病是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于2016年首次发布的全球糖尿病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成年人患者近40年内增加了3倍,其中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患糖尿病率接近10%。

备孕妈妈要识别潜在高血糖风险

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医师程飞提示,随着经济状况、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或超重、血脂异常的妇女比例不断增加,而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血糖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对于有高血糖的育龄妇女,怀孕前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容易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并增加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的发生风险,因此有高血糖的育龄妇女,为了确保母婴的健康应将备孕“功课”做足、做实。

自我识别潜在风险。糖尿病的发生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和高危因素,因此对有以下几种情况的备孕妈妈:有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高龄、以前有妊娠糖尿病史、有巨大儿分娩史、多胎妊娠等,会存在潜在高血糖发生的风险。

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加强高血糖健康知识的学习与储备,有知者无畏,为自己营造宽松的心理环境。要学习正确进行血压、血糖监测的方法,自我监测,做好记录,逐步摸索和总结出符合自己的饮食、运动、血糖和胰岛素剂量之间关系的规律,就会变被动调整为主动调节。

对生活方式进行管理。饮食与运动是血糖控制的左膀与右臂。善于总结自己的饮食、运动特点,如食物类别、进食量、进食时间和运动量、运动时间对自己血糖的影响程度,制定符合自己的饮食运动计划,既有助于血糖达标,又可以避免孕前体重不合理增加,预防和减少妊娠及分娩时的风险。

加强监测确保血糖达标

除了上述内容,还要做哪些进一步的“功课”呢?

心理适应性准备。尽管高血糖对母婴会带来一定的危险,但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极大地改变这些不良影响,因此从思想上要深刻认识到血糖控制的重要性,在行动上自觉与医生积极配合,在怀孕前严格进行血糖管理,在血糖没有达到满意控制之前,应采取避孕措施。备孕妈妈要预先调理心情,怀孕后可能发生的一些情绪变化或早孕反应等,都会对血糖控制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做好心理预期适应和应对,及时克服恐惧、焦虑和急躁等不良情绪,减少心理压力,对自己的健康和顺利度过孕期要充满信心。

确保血糖达标。建议怀孕前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餐前血糖控制在3.9~6.5 mmol/L,餐后血糖在8.5mmol/L以下,HbA1c 控制在6.5% 以下。降糖药物选择:使用口服降糖药物者要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依据个人胰岛功能、血糖情况、饮食生活习惯等确定胰岛素注射方案及选用相应的胰岛素剂型。

评估糖尿病合并病变。妊娠可以使原有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加重,而高血压可加重妊娠妇女已有的糖尿病并发症。此外,与糖尿病相关的一些神经病变可以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如恶心、胃胀、便秘、腹泻等)、排尿困难、反复尿路感染、体位性低血压以及对低血糖反应不敏感等不适,加重妊娠期间的管理难度。因此,怀孕前要进行血压、心电图、肝肾功能、血脂、蛋白尿、HbA1c 以及眼底等检查,了解相关并发症的发展情况与病变程度。

程飞医师同时提示,在完成以上“功课”的过程中,备孕妈妈的自我努力、自我管理固然重要,但是来自家庭成员的理解、关心与鼓励,尤其是配偶的关爱与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有助于备孕妈妈积极与医生配合共同将血糖控制好、并发症管理好、心理调节好。孕前计划越周密,孕期风险就越少,备孕期“功课”完成好,有利于安全度过妊娠与分娩期。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