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传统戏曲艺术 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
为首都百姓创造 舒适的城市环境
寄语名片带去了 社区居民的心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香玉 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校长
让传统戏曲艺术 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

 

“我作为一名戏曲艺术教育工作者,希望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影响和熏陶,让传统戏曲艺术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10月30日,十九大代表、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在平谷区政协常委(扩大)会议上宣讲十九大精神。

宣讲中,小香玉传达了十九大主要精神,介绍了党章修正案的主要修改内容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结合十九大报告,小香玉从坚定文化自信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两方面谈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小香玉说,十九大报告的第七部分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做出重大举措,推出一场儿童版大型豫剧《花木兰》。全剧的所有演员都是我校就读三、四年级的小学生演绎的。他们是一群戏曲零基础、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孩子。小学生扮上戏妆、穿上戏服、亲身体验戏曲舞台,演绎一场大戏,这可谓是义务教育学校中的零突破。

小香玉说,十九大报告的第八部分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平谷区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很大,一方面体现在提高学校的硬件设施上,给予孩子们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小香玉艺术学校有专业的录音棚、剧场、校园电视台、艺术专业教室等设施,孩子们在这里接受着免费的艺术教育,学校不收一分钱来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技能,相较于城区的艺术教育更具有优势。这就是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大亮点,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学校得到共享。

另一方面体现在人才引进上,小香玉艺术学校大量引进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高等院校的艺术高材生,共引进艺术人才37人,其中本科学历22人,研究生学历14人,博士学历1人。在工作期间,学校鼓励教师继续深造,培养硕士研究生8人,占总人数的21.6%,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占总人数的2.7%,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校也非常重视对人才专业素质的提升,创造了新教师参与国际性演出与交流的机会;在国家级、市区级的项目中指派优秀教师进行艺术交流。学校为让教师达到专业素养与教学成果的双向提高,连续举办了舞蹈、器乐、戏曲等六届艺术节。

据小香玉介绍,在十九大闭幕后,小香玉艺术学校立即成立了“十九大报告学习小组”“十九大报告学习推广小组”,小香玉和小组的老师们一起认真细读十九大报告,并从中提炼出系列关键词,联合知名音乐文学创作人、词作家阮志斌共同填词创作《昂首新时代》。小组老师还与作曲家张一兵老师进行沟通,张老师在豫剧花木兰乐曲的基础上整理出了《昂首新时代》的乐曲。宣讲尾声,小香玉艺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用豫剧、越剧、京剧戏曲联唱形式表演了《昂首新时代》曲目,赢得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