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7013户家庭用上清洁能源
情留广场 汗洒西单
职工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留广场 汗洒西单
——记西杰物业中心文化广场保洁班班长张永存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记者见到了2014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永存。为了确保西单商业区及文化广场的环境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身为班长的他和承担该片区域保洁任务的西杰物业中心文化广场保洁班50多名职工,已连续加班加点工作两个多月了,张永存更是两个多月没有回家,每天吃住在单位。

“我家在通州,早上来上班,凌晨4点就要出门,那会儿连早班车都没有,得坐夜班车,所以干脆住在单位了。”张永存说话的时候,看了看摆在座位一旁的女儿照片,眼中闪过了一丝丝愧疚。

“情留广场 汗洒西单”,这八个字贴在张永存办公室的墙外,格外显眼。“这个口号是我想出来的。”2004年,27岁的张永存来到西杰物业服务中心,那时候他没想过自己会在这个岗位上干多久,“当时我对环卫工这份职业是有一些想法的,但我又想,干什么工作不用付出辛苦呢?”张永存说,现在班组里已经有90后了,年轻职工在思想上出现波动时,他便会用自己当年的感受去劝解他们:“人首先要对自身有认识,自己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

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在张永存的班组中,闫俊辉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今年才24岁,两个人的年纪虽然相差很多,但彼此之间关系却非常亲密,闫俊辉从来不称呼张永存“班长”,而是管他叫“哥”。张永存说,两人之间的好交情是在工作中积累起来的。

西单地区流浪人员比较多,一些人会当街大小便,年轻职工往往会嫌脏,不愿意清理,每当这时,张永存二话不说,直接动手清理。他总是这样,话不多,而是用实际行动把道理告诉这些年轻人。

工作十几年间,很多同事离开了环卫岗位,去寻求其他环境更好、待遇更优厚的工作,但张永存坚持了下来,他与老环卫工人们一起,战严寒、斗酷暑,用双手为首都人民打造出了干净整洁的马路,这条整洁的马路也见证了一名合格环卫工人的诞生。“我的老班长用行动让我认识到环卫工作的重要性,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张永存说。

8点到9点擦电梯,9点到11点擦栏杆、找污渍,12点到16点擦桥面……张永存和班组职工要负责西单商业区内四座桥和所有的座椅、花池、标示牌等设施的保洁任务,为了把每一项都做好,张永存给每个工序都制定了明确的作业时间和规范。

当初,为了尽快摸索出科学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张永存与职工同吃同干,一个班次的职工下班了,他继续跟随下一个班次的职工干,他亲自去尝试每一项保洁工作,计算保洁时间和保洁强度,终于摸索出了各个岗位行之有效的保洁方法和经验。

夏季清除积水,冬季铲冰除雪,春节清扫烟花爆竹垃圾,秋季清理落叶,在工作中,张永存从没有缺席过。也正因此,他常常缺席和家人的聚会。“春节年年都过,但自打干了这份工作后,没有一次是和家人一起过的。”说着,张永存的目光又不由自主地落到了女儿的照片上,他说,对他的缺席,女儿的态度不是埋怨,而是“习惯”,习惯了父亲为了这个城市和千家万户的干净,无法陪伴自己和家人。

□本报记者 张晶/文 孙妍/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