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7013户家庭用上清洁能源
情留广场 汗洒西单
职工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7013户家庭用上清洁能源
——记北京城建二公司“煤改电”工程总指挥罗志坚
 

2017年北京市海淀区无煤化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正紧密推进,这是海淀区全区“无煤化”还北京蓝天的收官之战。

这项 “煤改电”工程总投资6亿多元,改造总面积达到260平方公里,供暖面积达149.32万平方米。而坐镇这一北京市重点工程的总指挥,是北京城建二公司职工罗志坚,“今年冬天,7013户居民将告别沿用了上千年的煤炉子、土暖气,享用到政府补贴的无煤化清洁能源供暖。”

改造各不相同的7013户家庭

2017年5月,罗志坚承接2017年海淀区无煤化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今年冬天,海淀区将告别燃煤取暖,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暖。

改造涉及海淀区温泉镇、西北旺镇、四季青镇,东升乡四个镇乡中的中关村街道、清河街道、青龙桥街道、香山街道、西三旗街道、马连洼街道、田村路街道等7个街道及村的23个社区,惠及7013户居民(政策合户后5445户,供暖面积不变)。

煤改电工程不像盖房子那么简单,每家每户结构不同,要求不同。有的时候,一个家庭中的老人和年轻人要求也不尽相同。7013户家庭情况各不相同,这项改造不仅涉及到温度还关乎着每个家庭的美观。

为让百姓满意,罗志坚要求施工时征求每个家庭的意见,进行户内图纸二次深化,按照房主的要求安装暖气片的位置,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即便如此,因为家庭成员意见不同而产生的返工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有时候年轻人不在家,老人说就这么装吧。到周末年轻人回来了,一看,说这么装不行,你得这样装,我们就得按照住户的要求给改。”罗志坚说。

每一次推行新事物时都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大家烧了这么多年的煤,已经习惯了”“不烧煤能暖和吗”……当罗志坚信心满满地准备开始动工时却遇到了无法开工的局面。

最难的其实是2016年他临危受命时,当时居民们的抵触情绪很大。“有些居民对无煤化改造不理解,也不知道空气源热泵是怎么回事,普遍都有抵触心理。为了让百姓放心,我们一家一家入户,讲解煤改电的优势,解答他们的疑问,最后终于说服30户人家,开始试点空气源热泵技术。试点完工后,周围的邻居都去参观,这才打消了大家的质疑,开始争抢着让我们施工。”罗志坚说。

全国首次安装空气源热泵机组

此工程与以往一户一机的改造方式不同,在北京市“煤改电”清洁能源改造工程中,这是全国首次安装339组空气源热泵机组,利用空气能量交换,入户温度达到20℃,是首次采用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方式。

北京城建二公司“煤改电”工程总指挥罗志坚说:“这种方式是在居民区集中区域附近分别设立48个‘煤改电’供暖基站,由架空4.5米高的无缝保温管,进水、回水双向外管网引入各家各户的新装暖气中。”

罗志坚接到任务后,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指挥部的搭建、各工作点的踏勘等工作。为了便于管理,他还建立了《片区分管》《责任到人》《多级联动》等制度,还分级建群,每天上报工程量等,一共建立了4个片区群,1个甲方监理群,1个板块联合工作群及4个街道联合工作群。

这些管网安装长达503公里,相当于管道延米可绕5环5圈半,而这一管网要由4万多条的焊缝连接为一体,形成京西一条巨大的“暖龙”。由于街道胡同狭小、拐角多,安装、焊接难度非常大。48个供暖基站建设,则是由钢结构架空和框架结构地基两种形式组成。根据计划,将按供暖需求分别安装供暖面积1000平方米的40匹型号的空气源热泵和供暖面积5000平方米的160匹型号的空气源热泵,确保每户居民家中温度保持在20℃以上。

截至目前,北京城建二公司已完成503公里长的外管网“龙身”485公里,入户安装5103户。将为居民在今年入冬供暖前,送上无煤化的清洁能源暖气。

做负责任的人性化的施工者

1979年出生的罗志坚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丰富。今年3月17日,罗志坚的第二个孩子降生,当天恰好也是提前筹划好的海淀煤改电项目班组启动会,他开完会之后才跑到医院看望了妻子及孩子,然后立刻又回到公司安排下一步工作。随着项目的深入,罗志坚很少回家,有时近一周住在项目上,偶尔回家时也只能看到熟睡的孩子,到第二天一早孩子还没醒便要回到项目。

身为父亲,他更懂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田村后街煤改电工程外管网施工过程中需要经过一所小学,每日有大量小学生穿梭于此,且道路狭窄。做了父亲的罗志坚,考虑到孩子们天真无邪,放学时奔跑打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施工现场树立的一排排管道钢支架,容易发生危险。为了防止孩子在过路时发生磕碰,罗志坚要求外管施工人员必须在9月1日前对学校附近的基础钢架进行海绵包封,并增加警示标识,以最大程度防止意外的情况发生。不论是学生家长还是附近居民都为罗志坚这种人性化施工管理点赞。

“施工不仅要遵守设计和国家规范,还要人性化。”罗志坚说。

施工中22号基站大有庄旁边的水站,由于自来水管突然爆裂,整条街道大量跑水,路面积水严重,甚至连准备回填的四个基础坑槽都几近填满,在接到水站求助后,罗志坚在清晨5点便组织施工人员紧急抽调四台水泵前往现场,在经历了数小时的紧急抢修之后险情得以排除,水站恢复居民的供水。罗志坚说,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大型场站混凝土浇筑必须连续进行,夜施问题无法回避,罗志坚要去街道居委会以及城管执法单位沟通;外管网搭建基本都是在狭窄的街道中进行,别无他路可选,罗志坚要和安监人员沟通,强调城建公司施工质量的可靠性,绝不会出现任何安全隐患;一些百姓由于改造中的种种问题得不到解决,罗志坚同街道居委会一起到百姓家中做工作,想尽办法解决百姓的问题……罗志坚仍在一天天的忙碌中。

□本报记者 边磊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