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中有爱的企业家
打造非公企业建会新模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有爱的企业家
——记欣中基清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士涛
 

当兵时他表现出色屡次获奖,退伍后他当过保安、保洁员,随后一步步奋斗成企业老总。职位变了,初心不改,进入社会后,他不仅体恤员工,常年为辖区免费提供应急抢险服务,还资助家乡贫困大学生,热衷公益事业。他就是2017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欣中基清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士涛。

创新方法护卫平房环境

如今,当你走进海淀区肖家河敬老院路,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精神舒畅。在肖家河社区14.3万平方米的平房区里,虽然看不到一个垃圾箱,但是道路依然干净,可是几年前,这里可没有如此优美的环境。当地居民小李回忆,之前这里曾建有大垃圾池,方便平房住户倒垃圾,“但总有人偷懒乱倒垃圾、污水,到了夏天,老远就能闻到臭味。”

马连洼地区的平房区居住着大量流动人口,一度脏乱差。如今环境能够焕然一新,归功张士涛推动的“垃圾不落地”方法。2016年,张士涛所在公司入驻肖家河平房区实行准物业试运行,他作为肖家河平房区项目的保洁队长,带领30余名环卫队员承担起项目26014平方米的保洁。

“垃圾不落地”即每天早晚两次由专人到平房区上门回收垃圾,既方便住户也避免垃圾二次污染。统计显示,这项工作每天要为7800户、12000人服务,清理各类垃圾30吨。张士涛带全体保洁人员严格按工作流程、标准清扫保洁,派保安24小时在平房区巡逻、护卫居民的安全和卫生。哪里环境脏乱差、哪里环卫设施破损、哪里公厕保洁不及时,他就在哪里蹲点指挥、身先士卒。

很快,“垃圾不落地”的良好效果不胫而走,项目被树为平房区物业管理示范单位,在市区的多次检查评比中得到很高评价,附近的青龙桥街道、田村街道都曾专门前往参观学习。今年4月,张士涛获得首都劳动奖章。

凭韧劲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张士涛当过兵,经受过部队的锤炼。在部队时他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嘉奖。1998年退伍后,27岁的他怀揣一叠荣誉证书只身闯北京,开始在学院路街道学知园小区做一名保安。此前他在深圳求职屡次被拒,最惨的时候每天只敢吃1块5毛钱的袋面。获得保安这份工作后,他格外珍惜,踏实肯干,很快就被提拔为保安队长。

2006年后,有了一定资历的他想做一番事业,就成立一家保洁公司。他到处揽活,不眠不休钻研技能,成功通过半个月的试用期,承接下一家大客户的保洁业务,“那半个月睡觉都没脱过衣服,试用期结束后,我才发现袜子都粘在脚上脱不下来了。”

凭借河南人不服输的韧劲,张士涛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相继承接到这个大客户在全国的保洁业务,壮大了企业。短短几年,他就把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在全国拥有3000名员工的物业公司,可提供保安、保洁、绿化、工程等多项服务。

为2350人提供就业岗位

张士涛说,保洁工作的难点,不在于工作内容的强度,而是世人的眼光。对于他来说,“城市美容师”的称呼是给他从事行业最大的称赞,让他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他愿意这样干下去。

为鼓励员工积极性,他专门设立“委屈奖”,用于奖励那些在环卫保洁工作中不被理解的员工;设立“伯乐奖”,欢迎大家举荐贤能;设立“爱心互助基金”用来帮助困难职工。虽然已是企业老总,但每次遇到极端天气,他都坚持跟大家一起奋战。

从基层打拼而来,他深知一线人员的辛苦,非常体恤员工。公司每月为大家集体过生日,每逢中秋发礼品、春节发红包,年年如此。冬天,他让公司批量购买保温桶,定时把热水送到岗位上;夏天,他派专人定期定点配送绿豆汤解暑降温。他还给每个项目的员工配备血压计……几年来,他为2350人次提供了就业岗位。

“他更像我们的兄长、朋友、老师,就是不像领导。”2006年就入职公司的员工王绍焕回忆,有一次他们的保洁工作在8楼,没有电梯,张士涛一马当先,亲自扛起20公斤/箱的保洁用品,一口气爬着送上8楼。此举点燃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2013年冬天,一日天降大雪,张士涛带领十多人从凌晨开始在学院路地段铲冰扫雪。清晨,一位老人看他们太辛苦,颤巍巍地拎着十多杯豆浆和包子前来致谢,这件事让张士涛备受感动,并发誓要将保洁事业干到底。

捐60余万元为家乡做好事

2015年,张士涛的欣中基清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现在册党员5人。同年,欣中基公司党支部被海淀区表彰为“五型五好”先进党组织,2016年又被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16年度,张士涛被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评为非公企业优秀党支部书记,被马连洼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2017年他还当上了家乡的人大代表。

张士涛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常年为马连洼地区免费提供应急抢险服务。今年8月的一场大雨导致颐泉山庄路积水,当天下午5点积水深达40多厘米,机动车已经无法通过。发现险情后,张士涛马上派出5组抢险小队,分别在5个积水点协助排水。他赶到颐泉山庄路积水点,跳进下水道,用手将落叶、树枝等杂物取出,并调来疏通设备彻夜排水,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4点,颐泉山庄路的积水才疏解完毕。

马连洼街道书记朱利忠表示,张士涛和他的公司在党组织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完成地区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非公企业中有着较强的借鉴意义。

不仅是在北京,他在老家河南太康县也热衷公益事业:他捐资60余万元为家乡修路、铺设下水道、做绿化美化等工作。从2008年开始,他义务负担起家乡全村公共场所的电费;作为北京太康商会常务副会长,他积极组织和参加太康商会为家乡学子的捐资助学活动,几年来,资助了9名家境贫寒家乡学子。

“我时刻牢记我是一个兵、一名河南人、一个环卫工作者,我只想做好自己,让自己周围的人快乐。”张士涛说。

□本报记者 任洁 通讯员 王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