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渴望上学的山娃
最温柔的人 也有铁石心肠
此让,彼让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此让,彼让

 

同一个字,有多个意思不奇怪,但若是意思上截然相反,就很有意思了,比如“让” 字。

在我们今天多数人的头脑中,“让”字,是谦让的意思,比如《左传·襄公十三年》中的“让者,礼之主也”。而同样是这个“让”字,《说文解字》中,又包含“责备”的意思。比如《资治通鉴·周纪·长平之战》中就有“赵王以颇失亡多而更怯不战,怒,数让之”。

一个是谦让,一个是责备。看似矛盾,却如同一面镜子,真实映照着对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场景。比如在马路这个最开放的公共场所,一些人的身上往往就集合着这种矛盾:一方面指责别人随意变道超车,另一方面自己却也是个“路怒”,一方面自己在斑马线前不减速,另一方面当自己面对滚滚车流时也变得茫然无助。这样的矛盾看似陷入了无解的循环往复,但要解决其实也很简单,钥匙就在每个人自己手中,只看我们如何选择:是针尖对麦芒还是谦恭与礼让。

曾经茹毛饮血的岁月,人类为了生存而抱团取暖,如今锦衣玉食的年代,我们为了和谐而文明礼让。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2017年7月开始,北京市属主流媒体与相关职能部门在46个路口共同发起了一项名为“认领爱心斑马线”的志愿活动,很多市民带着志愿服务的精神上路,通过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礼让斑马线行动中,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7月25日,10家单位的志愿者在9个重要路口挥动小旗,参与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引导。8月7日早晚高峰,7支志愿者队伍参与爱心斑马线引导活动。8月8日奥运9周年之际,15支参与活动的队伍,走上路口开展文明引导活动。

此让与彼让,责备之“让”渐渐留在了古汉语中,礼让之“让”逐步成为人们意识中的主导。回看过往,抢上抢下的少了,占位抢座的少了,车内吸烟的少了,大声喧哗的少了……礼让的每一小步,合成了我们文明的大乐章。

□崔子莲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