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渴望上学的山娃
最温柔的人 也有铁石心肠
此让,彼让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温柔的人 也有铁石心肠

 

印象中,母亲很温柔,似乎没有什么脾气,但如果我们做了屡教不改的错事,她也有铁石心肠的一面。

儿时顽皮,到了暑假就喜欢游泳。河水很浅,太阳一晒水面滚烫滚烫的,浸在里面像是洗热水澡,一点也不过瘾。屋后有个小水库,听老人们说好多年没有干过。因为面积有限,所以挖得特别深。从小父母就告诫我们,一定不能到那个水库游泳,这句话每到暑假都要反反复复地在我耳朵边循环播放,我的耳朵都快听得起茧了。

牢记一句话,但并不能保证就按那句话去做。

有年夏天,天大旱,河里都快断流了。习惯了游泳的我们,在河边囫囵了一下,真的不太过瘾。那点水,连小鱼小虾洗澡恐怕都嫌少。

我提议到屋后的小水库去耍下,结果只有一个小朋友答应陪我去,但前提是他不下水,只看着我游。我自恃泳技还可以,就一边嘲笑伙伴们胆子小,一边领着那个铁杆粉丝去屋后了。

正午的阳光太毒,没走几步就是一身的汗水。我一走到水库边,看着那波光粼粼的水面,听着波浪轻轻拍打石岸的声响,心里就觉得格外清凉。小跟班只是跟在我的后面,并不敢下去游泳。

我比他大,自然要显示自己无比的勇敢。天气热得厉害,我再也顾不得那么多了,脑子一热,衣服一剥,钻进水里了。我畅快地游着,全无顾忌,小跟班在岸边不停地张望着,生怕我有什么闪失。

“你这小兔崽子哦——”刚没游多久,就听到母亲那带着哭腔的一声长喊。我惊慌得喝了几口水,鼻子也呛得痒痒的。当母亲身影出现在岸边的泡桐树下时,我已经麻利地溜到岸上。母亲一手抱着我的衣服,一手牵着我的耳朵就把我往回拽,弄得我在小跟班面前一点面子也没有。

母亲没有打我,却让我光着身子在屋前的太阳底下晒了好久,任凭邻居大妈怎么劝说,都不肯饶了我。后来才知道,那个小水库水极深,曾淹死过一个男人,以致于再也没有人敢去那里游泳了。母亲那天正是担心我,连急带气地哭了,她生怕我钻进水库就起不来,所以才硬着心让我光着身子在日头底下反省。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

母亲的温柔,像水一般能包容一切。但遇到我们做错事时,她就立刻变得像冰一样坚硬无比。

我懂得,最温柔的人,也有副铁石心肠。母亲的铁石心肠里,装着的都是对我们的爱和希望。

□赵自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