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十九大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5年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四个维度”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环卫工人看报纸学报告
24小时不间断特巡保电
建筑职工合影五星红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70多万人参观
5年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刚刚过去的周末,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迎来客流高峰,很多市民专程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观展,来切实感受祖国的大变化大发展。“看了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今天看了展览,特别有获得感。”由儿子陪着从石景山前来看展的王成祥老先生激动地说。据悉,9月下旬展览开幕以来,参观人员总数已达70多万人次,观众反响强烈。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复兴号”动车组、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展览现场的第二展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部分,很多创造了世界之最和取得重大突破的“大国重器”让参观者更近距离地体会着这种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实施,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这个主题展区分别从“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等九方面,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方式,记录了五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

“我是特意带儿子来看‘中国天眼’的!”从通州过来的赵勇给儿子讲述了“中国天眼”的故事。当赵勇告诉儿子“中国天眼”的实际口径达到500米,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时,赵勇的儿子一脸崇拜地看着面前的“中国天眼”模型,更坚定了自己要当一名航天科学家的梦想。

在展区中心最显眼的廊道,记者发现这里是整个展览现场人气最高的地方,也是最佳拍照地点。这里陈列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东方红—LW4004”400马力重型拖拉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探索一号”科考船等科技成果实物或模型,尤其受观众瞩目。

张宇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认真看展的他还用手机把展示内容拍摄下来。“五年前,我刚上高中,从那时起就对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特别感兴趣,现在和五年前相比,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看到这些居于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我特别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真想自己也能赶快学业有成,成为为国效力的有用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爸爸快看!这个我认识!新机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一块酷似“凤凰”的沙盘模型上,赵勇的儿子一眼就认出这是北京新机场模型。赵勇和儿子一起畅想,“用不了两年,就可以带儿子从通州的家坐地铁通往新机场,并飞往世界各个国家开开眼界。”

目睹了新机场的壮观和期待,中国高铁绝对值得你竖起大拇指。五年间,中国高铁用独特的方式成为印证“中国速度”,让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靓丽“国家名片”。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以350公里时速运营,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展览现场,外形靓丽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也“开”到了观众面前,成为观众参观的人气展品。

“时速能达300多公里,从北京坐高铁到上海三四个小时就能到,这简直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发展变化太快了!”宋雨的公婆居住在上海,“十一”假期,老两口就坐着“复兴号”来到北京看孙子,这不,临走前特意来看展览,站在“复兴号”模型前,老两口特别有感触,“真是又快又稳,以后可以经常来看孙子了!”

□本报记者 孙艳/文 陈艺/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