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铁娃
溢满草房子的笑声
土地上的 父亲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铁娃
眼中的爸爸
 

铁路人喜欢把自己幼小的孩子叫做“小铁娃”,主要是希冀孩子能具有百折不回、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勇于跨越的“铁路人”精神。而对于为了祖国建设四海为家的铁路人来说,爸爸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可谓少之又少。那么,在人生初始,还没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小铁娃”混沌朦胧的双眼中,爸爸是什么样子呢?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制梁场王经理,长年扎根施工一线,下班后仅靠视频通话与年幼的儿子见面。

一次,王经理探亲回家,当他提着行李走进家门时,他的妻子对儿子说:“宝贝,快看爸爸!”儿子看了一下面前的男人,立刻转头回到了里屋。

正当夫妻俩错愕之际,只见儿子双手捧着手机走到妈妈近前,用稚嫩的声音说道:“妈妈,手机没有响啊,爸爸在哪里啊?”

那一刹,夫妻俩人对视,百感交集。

记得秦沈铁路——中国铁路第一条客运专线在建时,其中一个项目部设在沈阳。

寒假中,我带着三岁的儿子到工地探亲,东北辽阔的大地上已是白雪茫茫,工地食堂里的师傅们正在忙着运输过冬的蔬菜,当时儿子飞快地向开车的师傅跑过去:“爸爸,爸爸,你开车带我兜风去吧?”在大伙儿的哄笑中,我的鼻子发酸,喉咙哽咽。再看看孩子他爸已匆忙转过脸去,怕别人看到他眼里的泪花……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玉墨铁路,来自四川的杨毛是该铁路沿线云南项目部的总工程师。

他四岁的儿子亮亮在暑假中随妈妈到工地探亲,亮亮胖乎乎的圆脸上,生就一副单眼皮,眼睛不大,但清澈俏皮,当他开口笑的时候,露出两个左深右浅的酒窝,眼睛眯成一条缝,一口地道的四川话,还经常偷戴爸爸的安全帽,他一来就成了大伙儿的“开心果”。

杨总工在上班前总会急匆匆地找亮亮,一把扯过亮亮头上的安全帽:“你个龟儿子,又戴老子安全帽。”说完满脸幸福地上工地了。这时项目办公室人员就会逗亮亮:“亮亮,你说爸爸叫杨毛、羊毛,我去食堂给你拿卤猪蹄吃。”亮亮的小眼睛里立刻充满了对卤猪蹄的憧憬,可嘴里却坚定地说:“我爸爸叫铁人!铁人!”亮亮地道的四川话,把“铁人”两个字说得既有升降调又拐了十八弯,把大伙儿乐得前仰后合。

不知不觉中,“小铁娃”眼里的爸爸成了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在世界各地的工地上劳作伟岸的身影,成了逢山开路、遇河架桥 ,与星月相伴、与太阳同辉的“铁人”。

□孙晓娟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