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企业管理制度顺畅实施 先拿自己媳妇开刀
把党务工作做出“技术含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党务工作做出“技术含量”

杨彤彤
北京市首发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一提党务工作,不少年轻人认为更适合老同志干。但在北京市首发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1982年出生的杨彤彤就把这看似“老成”的事情做得“有滋有味”。工龄13年,从事党务工作11年,杨彤彤算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务”了。

在首发集团里,与建设、运营、养护等主业岗位相比,做党务工作似乎并不是“主流”。但杨彤彤却能挖出乐趣,做出“技术含量”。

“很多人经常说,企业的党务工作很难出成绩。但在我看来,党务工作也是企业的软实力,干好了,出成效了,自然就能出彩了。”杨彤彤说,“如今,公司把我们年轻人放在党务工作这个平台上,就是想让我们把党务工作做得更加与时俱进。”

2004年至2016年,杨彤彤在京沈分公司时,分公司领导提出了党员教育培养与品牌建设要有机融合,党建创新与品牌建设要有效结合的“双成果”工作思路,安排杨彤彤牵头负责“秋子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建立了“秋子服务”团队。经过“秋子团队”的通力合作和几年的推进、积累,“秋子服务”品牌实现了从启动推广到深化拓展的发展历程,在行业内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杨彤彤被调任建设分公司任党总支副书记。新单位新环境新挑战,想得到大家认可绝非易事。而凡事就怕“认真”二字,面对挑战,杨彤彤用起了“拼命三郎”的劲儿。“想要开展好党务工作,首先要摸清家底。要虚功实发,确保实效,要健全制度,照章办事,要重心下移,要融入中心,增强合力……”杨彤彤说起来“一套一套”的很系统,她和她的团队从最基础的数据信息做起,细化每一项工作。从梳理规范党员信息、党组织信息到完善历史档案,从建章立制再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

9个月以后,这个年轻的团队把党务工作局面逐渐打开,工作成效慢慢显现出来。公司整体氛围越来越浓,党员身份认同逐渐增强,党务工作更加受到大家关注,向优秀典型靠拢的员工越来越多。

为了避免党务行政“两张皮”,杨彤彤提出开展“三化四创五先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将组织设置“模式化”、党员学习“菜单化”、服务中心“载体化”与党支部“四创”和党员争当“五先锋”有机结合,在“三化”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四创”、“五先锋”的目标,使党建工作成为主力中心工作的有力推手。

“党建工作不仅要围绕中心工作,还要融入中心,更要促进中心,这需要不断的摸索。”杨彤彤思索着说,她大力开展“党员岗位立功”项目化管理二次提升工作。从2016年底开始,她汇总以往“岗位立功”的立项结项,进行对比分析,提炼出“一个立项、两份总结、三次推进、四类成果”的立项——推进——结项模式。从立项、实施、推进,到结项,都有一套有明确要求的规范流程,使每个立项能立足岗位、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她要求支部书记针对党员的立项项目,定期了解进展情况,及时跟踪推进并给予指导,在创新创效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达到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融入中心促进中心的目的。

“其实,党建工作也可以做得‘既严肃又有趣,既严格又灵活’。”杨彤彤说,就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来说,由于个别项目处存在夜间施工和工期紧张的现状,部分党员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存在昼夜颠倒上班,或者集中一段时间连续施工没有休息日的情况。因此,党总支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坚持通过“集中学+补课学+领学”的形式,以保证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和严格。各党支部针对没有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求其利用休息时间补学,并在下次集中学习时进行领学,保证了每名党员能够有效完成集中学习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举国关注,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更要以实际行动岗位立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杨彤彤说。

□本报记者 白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