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企业管理制度顺畅实施 先拿自己媳妇开刀
把党务工作做出“技术含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企业管理制度顺畅实施 先拿自己媳妇开刀

王浩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良泉水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见到王浩,你可以立刻感受到他身上的热情、爽朗。王浩是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良泉水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房山区自来水供水,都是从良泉水业输出,可谓责任重大。

良泉水业是2002年新组建的。从政府部门向企业转型,王浩通过不懈的努力,把一个新组建的国有企业,锤炼成一个健康发展的优秀企业。

2002年,房山区自来水公司整建制被纳入自来水集团,当时“三水合一”,农村自来水、房山自来水、良乡自来水三个水厂合一,39岁的王浩走马上任,成为总经理。一上任,王浩就发现人心涣散、管理不规范、机制不健全等情况。

比如司机班的司机,想把车开回家就把车开回家,特别随意。王浩找来副经理询问情况,副经理的回答是“咱们的管理都是口头说,没有制度”。从那天开始,王浩没少费心思,开始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用制度管人,对事不对人。

改变一个单位的风气,王浩的办法是从自己爱人身上下手。王浩的爱人原来在良乡自来水公司机关工作,出于工作需要,王浩把爱人调到了基层管理库房。不但工作任务重了,而且根据层级管理的制度,工资待遇也不一样了。王浩爱人的工资一下子成了企业里工资最低的一档,比之前在机关每月少拿1000多块钱。

这下爱人不干了,找到公婆给自己撑腰,连着好多日子跟王浩干架。

“干架也没用啊,从大局出发,从我做起,没有办法。”为了企业管理制度的顺畅实施,王浩拿自己媳妇开刀。看到经理爱人都无力回天,只能照章办事,其他员工也都心服口服,不再有微词。

良泉水业供水范围内,有三十余个村庄。过去,农村人吃水不缴水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合并重组,让农村人缴水费成了摆在王浩面前的一大难题。那个时候,别说村委会,即使是乡镇政府,也没有缴纳水费的意识。这次,王浩又从自家人身上开刀。他的家在房山区顾册村,父亲是原村委会副书记。于是,王浩从自己家里人开始做工作,收上了第一笔农村交的水费。“这个工作还是比较好做的,一个村一个村动员,到第三年,我们负责的十七八个村全缴水费了。”王浩颇为得意。现在,在良泉水业负责供水的方圆66平方公里、38万人口、1800多家单位、30多个村庄中,实现了缴费无盲点。

面对用户,王浩想方设法提供服务,他的窍门就是站在集团角度抓管理。因为高度不同,所以点子特别多。

在自来水集团推行亲情服务中,王浩思考:为什么居民小区的社会治安这么好?因为每个小区每个楼门都张贴了警民提示,上面有警察的照片、联系方式,老百姓有问题可以随时找到警察。王浩想,良泉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建立小区联络员制度,用户有什么事儿,打个电话就能解决。

于是,良泉水业打造了“供水服务公示牌”,张贴在每个楼门里,上面有小区联络人的姓名、照片、手机号、服务内容、营业厅地址等,居民有事儿可以直接联系到对接人。有些工作,虽然属于小区物业管理,但良泉水业依然帮助解决,虽然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但收获了良好的社会信誉。“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居民说物业好,物业说我们好,我们好了政府就满意,用户和政府满意接下来的工作就畅通,这是相辅相成的。”在良泉水业管辖的范围内,发生管线跑漏的问题,一般1小时内就能解决,基本不耽误用户用水。去年,光是用户送来的锦旗,就有28面。

十九大即将召开,王浩写了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十九大汇聚全国目光,党代会引领发展航向;中国梦聚力百年复兴,撸袖干,共促国富民强。保供水,京水人重任在肩,京西南,良泉人守土尽责;勤敬业,为用户亲情服务,创一流,保首都供水安全。”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