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网络政工” 助力党建创新
党建标准化 为企业增添红色动力
让党的光辉普照基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标准化 为企业增添红色动力

高宪民
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6个分公司党工委,52个党支部,61个党小组,600余名党员,怎么在做好党建工作时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宪民探索出了一条党建标准化管理的路子,让红色动力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作为企业党委书记,高宪民致力于站高看远的制度设计和执行落实,他认为企业管党治党重点在制度。他调研起草《关于开展“先锋工程”活动实施办法》,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公司党建和生产经营设定考核权重和指标,实现了公司党群工作虚功实做,把原来“定性”的主观判断落实到“定量”的客观判定中,推动了党建考核数据化、公开化、程序化,建立了党建工作的评判标尺。

为加强制度落实,严肃查处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行为和懒政怠政,他起草制定了《业务违规监察暂行规定》,以企业规章制度为监察依据,划分红、黄、蓝线,规定“踩线”的处罚条款,形成了公司“全员、全业务、全过程”覆盖。2016年,通过监察,全年已落实对违反“红线”的2家项目部、3人次进行了处罚。今年上半年推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实现可操作、有载体、表格化。这些创新的设计和让制度先行的理念,突出了他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定力和对纪委监督责任的深度推进。

高宪民全身心投入到打造建得好、易复制的基层党建。他力行党建标准化建设,在组织设置、制度建设、主题活动、文化建设、工作台账等方面细化标准化规定,完成各项制度模块化,主题活动流程化,文化建设图片化,工作台账清单化建设。所属52个项目党工委全部按照党政组织同时建立、主管分设、待遇一样等规定落实到位。

在学习型机关和项目部建设中,高宪民以“小、评、推”即“小型课堂”进机关、进项目,强调学习广覆盖、常态化、实践性,引导公司员工崇尚学习、爱科学;“全体普评”抓推进,把管理人员、普通员工全部纳入落实工作实绩和素质提升评价体系;“屏幕政工”推典型,一些喜闻乐见的电视短片、专题片在教育和典型的推介中大放异彩,政治思想教育事半功倍。以公司员工北京市榜样家庭蔡家伟夫妇真实事迹改编的微电影《回家》荣获北京市国资委第二届微电影大赛三等奖。活力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循环,其经营承揽额近几年整体保持高位,公司实现从“数量经营”到“质量经营”,从“一般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转型突破。

面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高宪民很期待:“我相信十九大会给我们基层党组织注入更强的活力。展望未来,我们将有更大的空间,放眼全球,做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先行者。”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