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四四条老胡同焕彩生辉
腾退后的普通地下室“大变身”
东三环主路大修主体完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修旧如新”到“风貌保护”
东四四条老胡同焕彩生辉

 

今年4月,东四四条环境整治全面启动,拆除违建185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43处。一处处久违的老门楼、老门墩、老影壁在违建倒塌后露出了真容。

时亮从小在东四六条胡同中长大,如今成了东四胡同修缮的责任设计师,他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东四的胡同中,将设计师的“奇思妙想”融入到渐渐显露出风貌的胡同每个角落。

让民国老砖雕重见天日

“这是1928年民国时候开业的一个照相馆和卖洋货的杂货铺。”东四四条胡同,典型民国风的二层小楼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朱旭指着朱红大门周围的精美砖雕解释说,老百姓曾用水泥砂浆把砖雕全封住了,这一封就是几十年,从外表只能看见整片斑驳的水泥墙。门口一侧的木质垂花也被一家山西小面馆包在违建中。

违建拆除后,最简单的修复方法就是为“老楼刷新漆”,涂上涂料,贴上仿古的墙片。但设计师们选择的却是最麻烦的修复方法。在修复时,工人首先要用小起子一点一点将糊了几十年的水泥砂浆剃出来,然后再用小尼龙刷子一点一点刷。

“东四四条86号是普查登记文物,必须仔细。10多个人一共弄了俩礼拜,才把砖雕上的字给露出来。”朱旭说。砖雕在民国之后就渐渐衰落了,类似的建筑恐怕要到东郊民巷、使馆区才能看见。而对于同类风格的民用建筑来说,东四四条的这家民国老照相馆恐怕是独此一份。

扶正独一份六棱石头门墩

东四四条81号有两个黑乎乎的木头箱子一左一右摆在门楼两侧,看起来似乎与古建的环境颇不协调。

“这可是全北京独一份,再也找不出第二对了。”时亮小心翼翼地挪开黑木头箱子,一对六棱式的石头门墩露了出来。“石头门墩什么样的都有,唯独六棱形的,全北京就这么一对,应该是清朝中期以后的东西。我们见着时已经歪了,这次重新扶正,怕施工时给碰坏碰脏了,就用木头箱子罩起来保护一下。下一步,还要对门墩进行专业清洗,然后烫蜡,这能防风化。”

整个东四四条胡同中一共有53个门,其中光是屋宇式的门楼就有27处。“王府式大门、广亮式大门、蛮子门、如意门、金柱门、随墙门,还有近现代人自行改造设计的‘改良式门楼’。东四地区已经把所有北京胡同四合院的门楼全涵盖在内了。只要走到东四,就能见到最齐全的门楼。这里可以说是活生生的北京胡同四合院博物馆。”时亮说,未来打算弄一些二维码贴在东四四条胡同的每一个门楼式建筑门口,路过的人用手机一扫,这个门楼和院子的信息就全显示出来了,“二维码很小,不会对建筑的原有风貌造成影响。”

修旧同时保护胡同风貌

所谓“修旧如旧”,并不是说必须把胡同和建筑修复得和过去的一模一样,为了让胡同中的居民生活得更加便利,设计师们将一些“小心思”巧妙地融入胡同中。不影响胡同风貌,又让胡同居民处处觉得贴心。

时亮经常和胡同里的大爷大妈聊天,征求意见。让老百姓自己说说,还想在胡同里增加点什么?比如,过去为了照明,门楼里挂着灯笼,现在再挂灯笼肯定不实际,但门楼里黑乎乎的,既不美观也不便利。所以,就为胡同的所有门楼都设计了一款太阳能照明灯,晚上定时开启、白天定时熄灭,还不用居民自掏电费。老旧的门窗也不一定非得是木质的,为了保温可以考虑改成断桥铝材质。四条胡同中有一堵没用的围墙,过去是为遮挡堆物堆料建起来的。这次推倒围墙,搭起花架子,种植上紫藤,放置座椅,成为胡同居民休憩的场所。以后东四每条胡同都会有一处这样的休闲空间。

现在胡同中常见的大门都是朱红色的,但有古建专家却提出,其实明清时期,胡同中居民家的门根本不是朱红色的。“边框是黑色的,中间是红色的,写着金字,并不是现在常见的朱红漆门。”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说,已经和居民商量好了,东四四条1号打算先做出这样两扇黑红净大门,让居民了解过去的历史风貌。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