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天地下穿越6公里巡检电缆安全
密云分类施策建生态花园城市
老字号月饼提早上市 产品首贴追溯二维码
通州60名智能楼宇管理员享免费培训
勇救被扎女子 见义勇为市民受表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城乡居民共享优美居住环境
密云分类施策建生态花园城市

 

拆除违建、整治占道经营、治理“散乱污”企业……昨天,记者从密云区获悉,截至目前,该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六大类9小项工作中,已有8项工作完成全年计划。在推进过程中,密云区采用分类施策的方式,建设生态花园城市,打造以“三起来”为标准的美丽乡村,让城乡居民共享优美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超额完成疏解整治任务

北京市密云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方建卿介绍,截至目前,密云区上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共拆除历史存量违建193处、14.1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3693件、无证无照经营行为278户、“开墙打洞”违法行为115户;疏解一般性制造业11家;治理“散乱污”企业70家;完成棚户区改造户协议签订800户;完成区内5家企业转型升级……

“六大类9小项工作中,已有8项工作完成了全年计划,且完成比例远远超出全年任务。”方建卿介绍,其中,整治“开墙打洞”违法行为就完成全年任务的338%。目前最后一项关于废品回收市场的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

“五补”工作建生态花园城市

“在疏解整治的同时,利用新增空间,加强城市治理,补齐功能短板,建设绿树掩映的生态花园城市。”方建卿介绍,其中“五补”工作即“补绿”“补菜店”“补停车场”“补文体设施”“补齐治理短板”,获得百姓极高的满意度。

走进一处新补的大型停车厂,该停车场总占地面积29000平方米,共设138个车位,还有263平方米的配套用房,可供9至13米长半挂车、牵引车和汽车起重机等大型车辆免费停放。说起建设初衷,管理人员许岩介绍,“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而停在这里的大型车辆本来停在密云区阳光街及附近市场临近街道两旁。车辆违规占道经营的乱象让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今年,密云区采取了新建大型车辆停车场为车辆“安家”的方式进行整治,效果显著。最满意的还要属阳光街附近的居民。家住阳光社区的居民贾玉芬说:“现在好了,没有大车占道,交通视野宽了,过马路都安心很多。”

除补充的大型停车场,今年密云区政府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和绿荫停车场改造工作,在全区26个小区内新建绿荫停车位5081个,施划停车位2183个。同时,上半年栽植乔木、灌木及花卉23万平方米的“补绿”工程,新增30家“五分钟”便民菜店的“补菜店”工程等,获一片点赞之声。

“三起来”标准打造美丽乡村

方建卿介绍,为提升农村环境水平,密云区委、区政府将2017年至2019年确定为农村环境建设年,自2017年起,将利用三年时间,坚持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推进农村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整体水平,实现农村环境“三起来”,即街巷畅起来、村庄亮起来、环境美起来。

密云浅山区的西邵渠村北侧,一处十亩池塘处,回廊桥亭,芦苇翠竹,远有山近有水……西邵渠村党支部书记赵青山介绍,原来这里是一片废弃的坑塘,由于地势低,垃圾、污水全都聚集在这里,坑塘周边私搭乱建的现象非常严重。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乡村环境美起来,今年3月起,赵青山带领村民彻底整治这一坑塘,拆违建、平路面,在老坑塘周边栽植了整齐的绿植,建起了观光桥和避暑凉亭,如今,这里成了村里的第一个水上公园。“以前,这里几乎就是个垃圾存放点。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村民都躲着走。”村民冯德良指着眼前的“水上公园”说,“看现在环境多好,我每天来遛弯。”

西邵渠村的环境美起来,只是密云乡村变化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密云区26个试点村,已清理乱堆乱放22.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90.3%,拆除私搭乱建10.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91.4%。

方建卿介绍,接下来,密云将统筹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打造“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绿满密云”的城市森林和绿化格局,形成密云独有特色。

□本报记者 王路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