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锤子 一辈子
妹 妹
借 衣 记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妹 妹

 

妹妹出生的那个晚上,奶奶把我从炕上抱到堂柜边。我不干,哭着喊。爸爸说:“别哭,一会儿咱家新添一个你的玩伴。”我不明白,只有好奇地等待。一阵清脆的哭声,又把我从睡梦中喊醒。听到大人们高兴地喊:“闺女,是个闺女。”妹妹是家族中唯一的女孩,后来,才品味什么是容万般宠爱于一身。当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这个玩伴,也会哭啊。

我好奇地问爸爸:妹妹从哪里来?爸爸告诉我:从村西头的沙土地里刨来的。我信以为真。每次跟爸爸去村西头的沙土地给妹妹拉换尿布袋的沙土,我都会严肃地提醒爸爸:“慢点刨,小心刨破我下一个玩伴,他也会哭的。”看着爸爸不以为然地哈哈大笑,依旧用力刨土,我急得抱着爸爸的锹头,不让他继续。

妹妹会走了。大人都去地里干活,我自然地照顾妹妹。一次看到妹妹喜欢刚下了几天的小羊羔。我好不容易捉住羊羔,竟然把羊羔的腿弄瘸了。妈妈从地里回来,问小羊咋了?我不敢说。从妹妹指认的姿态和表达不清的话语中,我看出了妹妹善良的出卖。妈妈也没落实情况,直接开揍。那一刻我认识到:这小家伙,不可靠。

走哪儿妹妹都跟着我。听到小伙伴在院外尽情的嬉闹。我安抚妹妹道:“好妹妹,你在家好好呆着,哥给你出去弄好吃的。”妹妹信以为真,乖到不知道思考。把妹妹关在屋里,我出去玩闹,竟然玩过了头。妈妈从地里回来,看到妹妹一人在家,早在家运气等我回去。回到家,免不了一通挨削。看到我哭,妹妹也跟着哭。只是没忘问我:“哥,好吃的在哪儿?”

一次去村头的池塘游泳,妹妹不知道啥时候也下水了。这一幕正好让下课回来的爸爸看到。急得爸爸放下自行车跳到水里把妹妹抱起来。我吓得光着屁股落荒而逃。回家,挨了爸爸最狠的一次揍。爸爸说:“妹妹多大你多大?不管妹妹,还带妹妹下水?”

上学,长大。后来出外谋生。我忙生计,妹妹照顾家,照顾爸妈。妹妹不拘小节、敢爱敢恨、坚持原则的性格表现得洋洋洒洒。里打外开、井井有条。 妹妹恋爱了。告诉我,他人挺好,就是有点实在。我告诉妹妹:实在不怕,就怕假。他爱你,对你好,把你当宝。你认,就成家。后来见到了妹妹的他,我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下。 现在,我倒成了妹妹的牵挂。像个导师,又像个姐姐。喋喋不休,没完没了。妹妹,哥你不用牵挂,照顾好家,照顾好爹妈。妹妹,哥哥爱你!

□永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