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锤子 一辈子
妹 妹
借 衣 记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锤子 一辈子

 

把一件事情重复做十年,是行家;重复做二十年,是专家。老胡,一把检点锤倾注了一辈子的情感,做了一辈子的检车员,他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和老胡约好下午6:50见面,我提前到达列检作业场,老胡换好衣服在等我。老胡,叫胡德生。个头不高,中等微胖的身材,是一名普通的检车员。

对讲机里传出命令后,老胡开始安设脱轨器,红灯、红旗插设在车帮上,便开始试风作业。一路小跑,不时地俯下身子查看制动机的作业情况。17辆货车,57岁的老胡居然往返两次没歇气儿。尽管夕阳西下,不是中午的最高温度,但老胡的后背已然湿成了一大片。

试风作业结束后,开始检查车辆零部件状态。提钩、落锁,老胡的目光一丝不苟地专注在车钩的三态上,又仔细地查看了钩提杆座,老胡说,灯光所到之处,就是目光所到之处。目光随着灯光走。如果座有裂纹,钩提拉杆脱落很容易造成车钩分离,所以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夕阳落山,暮色渐浓,站场的探照灯渐渐地亮了起来。只看见越来越小的黑影在车辆一侧钻进、钻出。11道刚刚撤销号志,紧接着对讲机里传来调度的声音,老胡根本没有休息,直接跑到4道接车。

这样紧张的工作,老胡连续接检三趟货物列车,此时已经是夜里22时13分。透过夜色,老胡用手拭去额头上还未来得及滚落的汗珠,那动作极为潇洒和娴熟,又似不经意间。

回到屋,我才注意到老胡的检点锤,比标准小了一圈,有些斑驳。锤把儿上套着十几个黑色的橡胶密封圈。

老胡说,这个锤头用了二十年了,是最长的一个,锤把儿记不清换了多少个了。

几个人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这幸福多了,当年车太多,从接班到下班,根本闲不着,有一年年夜饭两点钟才挤时间吃上!”

“当年的列检待检室,有这屋的一半大,去了厕所的,就剩下八个人的位置,多一人都得站着!”

老胡年轻时在列检所工作,干了14年,曾夺得过局里检车员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也是“战功显赫”的人。

像老胡,吃了一辈子的苦,眼看退休了,还依然默默地奉献着。他把时间演绎成坚守,他把平凡演绎成伟大,注定收获幸福的晚年。

□朱宜尧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